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竞相涌入 民办国际学校发展提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薛午安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我国出国留学人员迅猛增长,各种国际学校由此应运而生,万科、碧桂园、新东方等诸多企业和许多投资机构,也纷纷加盟办学助学。

近期在京发布的《2016中美国际教育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研究了国际教育的现状,指出公办学校国际项目转民办将是未来趋势并将提速发展。同时,政府审批层面要加强监管引导,以促进国际教育产业的发展。

民办国际学校市场广阔

据美国教育协会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本科留学人数首次超过研究生,但两者增速均放缓,而读高中的人数从2004年的433人增至2015年的4.3万人,11年增长将近百倍。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的国际学校数量总计597所,成为全球国际学校数量最多的国家。而在2011年这个数据是276所。某研究机构统计,中国国际学校在校人数已经超过23万人。巨大的需求为国际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宽广的空间。

国际学校分三类,主要招收外籍学生的国际学校、公办学校国际班、民办国际学校。2013年教育部要求各地整顿和规范国际学校,2014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收紧政策,不再新设新批公办国际学校。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国家基本上不再新批公办国际学校,民办国际学校发展将提速。

资本竞相入局

国际学校的扩张引来了资本的关注。万科联手深圳中学共建科梅沙书院,之后又宣布成立上海万科双语学校。碧桂园自1994年创办一所IB国际学校之后,2014年又成立了碧桂园教育集团,准备在未来几年建立30所纯IB学校。法政集团开办了北京王府国际学校,乐成集团也拥有乐成国际学校。新东方教育集团也成立了新东方昌平国际学校。

2015年,江苏中泰桥梁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定增17.5亿元,在北京建设国际学校,进军正在快速发展的高端教育市场。中泰桥梁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学校尚处于建设阶段,预计2017年开始招生并带来稳定的盈利。因此,公司的业务将在未来逐步由以桥梁钢结构业务为主过渡到与教育业务并重的业务格局。银润投资也将于近期出资17.6亿元建设2所国际学校。

企业和投资机构资金的投入,使国际教育学校的软硬件实力大幅提升。对此,《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力迈中美(国际)学校校长刘学言。他说,资本的注入,对学校的校舍建设、师资招聘、对外合作等都有巨大的正面影响,可以让国际学校更好地打造专业课程体系、建立通畅的留学通道、树立科学、前瞻的教育理念,从而培养出最优秀的人才,这些也决定着国际教育行业水平的高低。

行业亟待加强监管

《白皮书》副主编孙自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在各种因素影响下,未来几年内,资本市场将会推动和整合行业,促使国际学校有资金能力向高品质、专业化、精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但《白皮书》也指出,由于国际学校呈现爆发式快速增长,因而不可避免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如各种质量堪忧、资质不全的机构为敛财而开设所谓的国际学校,使得这一市场在混战中野蛮生长。有机构总结出了其中的一些乱象:部分学校开出华而不实的天价学费,但课程流于形式;外教数量不足、教师流动频繁,无法为学生的学习和出国留学提供优质助力等,而监管和政策方面也有空缺。

对此,《白皮书》副主编、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市英语口语高级考官郭嵘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教育是国家的朝阳产业,其中,民办国际学校举足轻重。期待政府对国际教育行业加强制度规范引导和监管;期待民办国际学校能扬长避短,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推动国际教育产业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