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新三板创值联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新三板创值联盟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方富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中华:

创建金融孵化器 布局城市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王中华

新三板创值联盟首次会议于8月18日在和平玫瑰总部成功举办。致力于新三板特色金融孵化器,北京方富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以“GOG+FOF”为核心的资产管理平台和以金融牌照为核心的金控平台。会议期间,《中国企业报》记者就公司在私募股权、证券投资以及城市建设(PPP)投资等方面的探索与经验专访了北京方富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中华。

新三板特色金融孵化器

《中国企业报》: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方富资本?

王中华:方富资本是一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并在新三板上市的私募股权及证券基金管理机构,致力于成为一流的城市综合金融服务商。旗下管理基金10余只,管理规模近百亿元,业绩优秀。控股子公司10多家,现有员工约60人。公司业务涵盖私募股权及证券投资、城市基础设施(PPP)基金、创新型金融孵化器(GOG)、母基金(FOF)、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业务。企业的愿景是:做一流的城市综合金融服务商,打造城市“融”、“投”、“引”新业态。

《中国企业报》:方富资本在私募股权及证券投资方面取得的成绩能否详细谈一下?

王中华:方富资本成立于2012年12月18日,经过三年时间,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是新三板首家特色金融孵化器,公司针对金融机构、知名投资管理机构中高级管理人员和部分致力于资产管理的行业领军人才量身打造金融孵化器业务,市场需求巨大,发展迅速。公司打造了以“控股投资、全面孵化、资源共享、目标回购”为核心模式的金融孵化器。其中方富天元(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第一家控股公司,经营业绩良好。此外,公司还从事私募股权、证券投资(基金)业务,公司按照“不求规模、但求效益;术业专攻、量力而行;价值投资、策略选择;人才先行、厚积薄发”的发展策略,取得了已退出项目年化收益率约160%的优异业绩,目前已投资项目20余个,投资项目经营正常,预期明确。

竞争优势明显 国内外齐发力

《中国企业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王中华:首先公司拥有精英的投资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政界、投行界、PE界、企业界和学界资源,具有深厚的积淀。公司搭建的特色金融孵化器平台,为公司持续发展注入优秀的人才,具有很强的爆发力。其次,公司取得了卓越的历史业绩。已退出项目年化回报约160%的优异回报领先同行;公司自身经营业绩包括快速增长、管理资金规模迅速扩大;公司核心团队曾为上百家公司上市、融资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我们还具有创新的业务模式:公司建立了以“GOG+FOF”为核心的资产管理业务模式,打造一流资产管理平台。GOG,搭建以优秀资产管理人为主的人才平台;FOF,搭建涵盖机构、高净值人群的资金平台。最后,公司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中国企业报》:公司发展规划是什么?有无进军国际市场的打算?

王中华:公司将打造以“GOG+FOF”为核心的资产管理平台,打造以金融牌照为核心的金控平台。高度重视国际业务发展,公司将充分利用股东资源和孵化器业务优势,加大国际业务投入,实现国际业务的重大突破。

助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企业报》: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公司做得如何?有哪些较为成功的案例?

王中华:我们的城市建设(PPP)投资业务做得比较好, PPP投资板块直接服务于部委、地方政府、央企以及省属国企,例如参与政府产业基金、基础设施等大型项目投资、大型企业结构化投资等。具有合作层面高、政策性强、资金规模大、影响范围广、操作周期较长的特点。

目前,“铜仁贵银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项目”已于2016年4月18日正式落成,资金全部到位。中国铜仁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是全国第一只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第一只规模最大的扶贫发展基金。普通合伙人(管理人)为方富资本,有限合伙人分别为银行及当地政府平台公司,铜银扶投基金规模为60亿元人民币。

《中国企业报》:公司的PPP基金业务现在管理规模大概有多少?

王中华:截至目前,方富资本已投项目约30个,在管基金15只,管理的资金规模约100亿元。其中,方富天元(北京)资产管理公司作为重要的PPP融资管理基金平台为响应政府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号召,方富天元联合国内多家金融机构,拓展PPP基金业务。目前已在黑龙江、贵州、四川、河南、山东等多个地区开展业务,预计管理规模达到500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