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新三板创值联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新三板创值联盟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掀起并购热潮 估值难达共识成突出问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王利博制图

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并购活动愈演愈烈,因估值难达共识而致并购搁浅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对此,专家指出,不能用主板A股的估值方法看待新三板企业的价值,应更看重企业未来成长性。同时专家也预测,未来三年新三板并购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

新三板市场掀起并购风

近期新三板市场并购较为火爆,各类资本纷纷涌入。有百度系、腾讯系、阿里系的抢滩布局;有A股上市公司的动作频频;甚至还有创新层公司并购基础层公司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在A股借壳收紧的大势下,未来新三板公司尤其是创新层公司之间将刮起一阵并购风,而且,新三板市场的并购风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中国企业报》评价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昀对记者表示,新三板市场的并购已经出现了一波热潮,最近到广东、湖北调研时发现,并购基金交易十分活跃。因为新三板挂牌企业、A股上市公司以及券商都有动力参与并购。首先,新三板长时间以来流动性较差,而新三板上市公司对于主板市场来说相当于一个并购池,很多项目在里面储备;其次,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新三板企业可带动其价值的提升;此外,国内券商通过并购新三板企业走向A股市场。

万联证券业务董事王启林对记者表示,随着新三板市场逐步发展,上市公司对新三板市场的关注度一直在持续升温。无论是整体并购、参与定增、控股,还是参股,上市公司通过多种途径布局新三板市场。作为主办券商,万联证券也促成了新三板企业在挂牌过程中和A股上市公司接触,通过企业向A股上市公司增发、上市公司参股该企业,为新三板企业股东增加了亮丽的背景色彩。

“新三板市场并购其实也有先例,2015年年底君实生物横向收购新三板的众合医药,重点放在了资源整合,而非曲线挂牌。”王启林表示。

估值难达共识

成并购难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市场的火热,新三板并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在估值方面难以达到共识。2016年由于估值难以达成共识造成并购搁浅的案例,包括日海通讯并购建通测绘、南方汇通并购长康环保,交易双方因为主要对估值等意见不一致、价格没有谈拢,交易以失败告终。

一家新三板企业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往往在并购谈判过程中,A股上市公司较为强势,导致双方难以在估值等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

对此,郭昀表示,资本市场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估值乱象,新三板市场并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价值重估。新三板市场内的挂牌企业中,成长期企业居多。对于处于初创或者成长初期的企业,绝大部分价值都来源于未来的新增投资。这部分价值评估极具挑战性,因为历史信息很难提供确切的结果,而增长性的资产往往具有更大的波动性。因此,不能用主板A股的估值方法看待新三板的价值。

王启林表示,券商对新三板企业估值还是看重企业未来成长性,最基本的估值方式就是企业未来三年至五年的收入和利润的预期,再设计一个合理永续增长率,最后通过数学算法得出企业价值。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算法,例如传统企业主要通过市盈率估值,对比行业平均市盈率水平进行判断。对于新兴行业,尤其是互联网、大数据等行业,企业的现金流、收入、利润等还不能体现其真实的价值,很多机构尝试更创新型的估值方法,给予企业价值客观的判断。

中国国际科促会新三板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研究员布娜新表示,例如A股TMT(电信、媒体和科技整合起来的)行业估值较高,估值大概在67倍左右,而新三板TMT板块相比被低估,估值在57倍左右。而且除去几家估值较高的企业,大部分新三板企业估值更低。此外,与创新层公司相比,基础层公司的估值相对较低,在一些投资者眼中更加“物美价廉”。

新三板市场并购将提速

新三板并购活动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2014年之前,挂牌公司的并购案例寥寥。2014年全年,新三板并购重组公告只有35个,统计有交易金额的数据总计14.91亿元。2015年新三板并购重组迎来“春天”。据统计,股转公司2015年全年发布的资产重组公告达704个,统计已公布交易金额总计是424.63亿元。新三板在线统计显示,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告的资产重组事项共计949次,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中的并购重组事项共计494项,相关交易涉及金额约332.63亿元。

除了让参控股企业挂牌新三板外,发起及参与认购新三板产业基金也是A股公司参与新三板投资的一个重要途径。

天津松江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京天星资本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设立新三板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0亿元。此前,盛达矿业也公告宣布,拟出资8000万元,认购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羽时互联网1号”的优先级份额。有类似投资布局的还有冠农股份、渝三峡、金证股份等公司。

郭昀指出,预计未来三年新三板并购将是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

对此,王启林也表示,公司在上半年与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联合发行了一只基金,进行产业内的整合、收购。他建议,新三板的企业如果短期内没有希望进入创新层的话,就要通过资本运作向创新层靠近。此外,对于企业来说,市值应该是终极追求,因为市值大的企业,资本支付能力强,在产业竞争上也具有别人无可比拟的优势。

布娜新表示,新三板在8月份已突破了8000家挂牌公司,成绩斐然。作为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还是A股的“后花园”,今后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将会提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