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量子通信”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量子通信”能量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子通信产业链 投资机遇期约十年

细分行业终端主要位于国防、金融、政务市场,总规模或达千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随着量子通信网络的完善,量子通信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中投顾问预测,国内量子通信短期市场规模在100亿至130亿元左右,长期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量子通信具有理论上无条件的保密安全性,随着时机和行业的成熟,量子通信技术将更加成熟和丰富,也将在未来的信息安全服务中被更广泛运用, 最开始可能会应用于国防、金融、政务、科学研究等。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潘建伟表示,理论上绝对安全的通信一旦实现,政府、军队和银行,乃至全社会都将获益。他预测, 十年左右,量子通信技术将被金融业、银行等大机构开始使用。而如果量子通信技术能够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将实现更高的安全性和保密度,降低金融风险和金融欺诈,防止信息泄露。

科大国盾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0年就在芜湖建立了世界首个量子城域政务网,并涵盖了芜湖电子政务、金融信息量子通信试验网,实现了声音、图像、文件、动态视频的绝对安全通信。

此外,由九州量子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沪杭干线”将于今年9月竣工、年底贯通,总长2000多公里。“沪杭干线”是全球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建成后,从杭州到上海沿线的政府、银行、企业等对数据保密传输有较高要求的主体,能获得安全性强、保密度高的专线数据服务。

量子通信上下游产业链和相关企业投资也将迎来一个上升期,特别是光电缆产业、晶体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电力电子设备制造、信息安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等领域有望受益。

目前中国具有量子通信核心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有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九州量子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另外还有,上市公司中浙江东方子公司参股神州量子、投资科大国盾;科华恒盛与宁波建工参股中经云;神州信息承建“京沪干线”工程;亨通光电具备低损耗量子通信光纤制备能力;新海宜应用量子通信军工专网产品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研究院研制直接参与了量子卫星的发射和关键环节设计研发。

在中国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将发射的消息传出后,量子通信板块近期走势强劲,其中七月下旬凯乐科技涨幅最高4.82%,福乐科技最高涨幅3.56%。8月上旬凯乐科技最高涨幅3.4%。卫星发射成功之后,板块出现了下跌走势,其中浙江东方跌停,福晶科技、凯乐科技大跌逾6%,板块个股几乎全线下跌。这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的自身规律使然,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投资人对于行业近期投资收益的担忧。但券商对于量子通信产业仍较为看好,对于该板块,华泰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康志毅表示,未来量子通信市场空间将达到千亿级别。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王建宇曾在“光纤通信50年高峰论坛”表示,按照规划,中国在2016年首颗量子卫星发射后还将发射更多卫星,到2020年实现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届时连接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通信网也将建成。这样,中国在量子通信产业领先地位将得到巩固,行业投资机遇也将有一个长期的上升周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