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量子通信”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量子通信”能量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墨子号”百科

来源:中国企业报  

8月16日凌晨1时40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这将使中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同时,在新疆南山、青海德令哈、河北兴隆及云南丽江等地兴建了4个量子通信地面站,在西藏阿里建成了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室,它们与运行中的卫星一起完成大量的科学实验。

释义

量子通信是根据量子力学原理,提供一种全新方式对信息进行编码、存储、传输和逻辑操作,并对光子、原子等微观粒子进行精确操纵,以确保通信安全和提升计算速度等的通信方式。被认为是继牛顿经典力学和爱因斯坦相对论后,人类科学的颠覆性发现。

史记

2003年,中国科学家潘建伟提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计划。

2011年1月,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启动,量子卫星纳入其中。

2011年12月,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启动。

2012年12月,转入初样研制阶段,卫星开始成形。

2014年12月,转入正样研制阶段,卫星开始成熟。

2015年12月,完成星地光学对接试验,达到科学目标要求。

2016年2月,完成大系统联试,协调匹配性得到验证。

2016年7月,量子卫星和长征二号丁火箭从上海运往酒泉。

2016年8月,完成测试,星箭吊装。

2016年8月中旬,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

典故

世界上第一颗成功上天的量子卫星被命名为“墨子”,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墨子在两千多年前就发现了光线沿直线传播,在《经说下》中称,“光至,景亡;若在,尽古息”。这一判断被认为与现代光通信、量子通信理论一脉相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