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的本质是实践

——写在《经营方略》出版之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宋志平

《经营方略》这本书的全新版将要出版了,每次翻阅书中内容,总会有不少感慨。

岁月如梭,不觉我已是耳顺之年了。1979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企业工作,一干就是几十年。我信奉一生做好一件事,这些年始终扎根企业,无怨无悔,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浓厚的情感。我内心深处真诚地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是这个充满改革和创新精神的时代造就了我们这代创业者,也造就了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和许多优秀的企业。作为国企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我在企业里始终不停息地探索、不停顿地思考、不停歇地推进,个人的成长和进步与国有企业30多年的改革发展历程紧紧融合在一起。

有人问我,你觉得你这些年做得最成功的事是什么?我说,是把两家草根央企带入了世界500强。也有人问我,你是怎样带出两家世界500强的?如深究其中的原因,这里面有“天时、地利、人和”,也有我在国企改革一线不断实践、思考、总结形成的“经营方略”。正是这些方略,引导着企业从弱到强、不断进取,而新的形势、新的实践,又丰富拓展了方略的内涵和外延。《经营方略》这部书就是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而提炼出来的,它来源于企业实践,也将被企业实践所检验。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事业是企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企业的集体崛起。做好中国企业,不是一代人的事情,而是要靠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接续努力。我们这一代企业人,要传给后来者的不只是好的企业,还有我们这些年来的经验和教训,要让他们知道当年的探索和过往的路途,为他们标上路标和指示牌。记得上一版《经营方略》出版时,企业改革的老前辈陈清泰同志对我说,企业领导不能整天只忙于事务,而要沉下心来做些思考,把经营企业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留给后人学习借鉴,不然企业一次次重来太可惜了。他还为该书上一版热情作序。我国管理泰斗袁宝华也为上一版《经营方略》题写书名,袁老还对前来看望他的一些企业领导推荐这本书。这些往事常让我心生感激。记住过去,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作为一名长年在大企业工作的领导人,为企业管理归纳些经验是我给自己确定的任务,我愿意也有责任把自己经营企业的经验总结毫不保留地告诉给年轻一代。

做企业是个实践性很强的工作。管理的本质是实践,企业家的本质是对管理的领悟、归纳和提高。再好的理论,如果不能被实践所证明,不能为实践所运用,注定是没有生命力的。30多年企业生涯中,我从企业的技术员成长为央企的董事长,一路走过来,都在企业管理和决策的前沿。我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思考、在实践中写作,形成了扎根于中国企业土壤的一些管理思路。我也常被邀请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等院校授课和交流,学员们对我评价最多的是“宋总讲的都是干货,很实际,能用上。”《经营方略》这部书也是想把经营企业的“干货”汇集起来,系统地呈现给大家。书中战略与目标、改革与机制、创新与转型、治理与管控、团队与组织、文化与愿景等章节,既有内在逻辑、有机联系,又相对独立、观点突出,方便大家灵活参阅。这本书是我在企业30多年间面对时代、行业、企业问题时的所思所想,是应对企业难题的具体解题思路,更像是我的一本“习题集”。“信言不美”,这本书都选自当时的记录,最大的特点是真实,客观反映了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沿革和变迁,还原了与企业发展相伴而生的企业经营思想形成的脉络。把最真实的思考原汁原味地呈现给读者,或许更有参考意义,这也是我出这本书的又一愿望。

《经营方略》上一版出版于3年前,发行后在企业界反响不错,出版社的工作者也说这本书很受读者欢迎。这些回应让我颇感欣慰,觉得做这种管理实践性质的梳理工作有一定的价值。近3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和国际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所经营的企业也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和转型。其间,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又进行了一些新的思考,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我想,这些新的管理思路也许对大家更有用。因而,在调整完善原书稿的基础上,增加了这几年的新内容,形成了现在这本全新版的《经营方略》。这本书和中信出版社此前出版的《我的企业观》像姊妹书,后者重点讲企业理念和价值观,而《经营方略》则是企业经营的实战记录和经验归纳。两本书的共同点都是通俗明了,用简单的文字、直白的语言来讲述观点。让读者轻松地阅读,看得进去,读得出来,这也是我写作的特点。

我深知,企业经营会因人、因时、因地而异,我的企业实践也有着一定的局限性,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也不可能完全回答大家遇到的所有的问题。我想如果这本书能对大家的经营工作提供一些技术性支持,或给大家的经营体会作些旁证、有所启迪,哪怕能引起一些反向思考,进而丰富大家在企业经营中的心得,就值得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作为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企业家,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肩负起历史的使命。我希望中国的企业家群体能够携手前行,怀着一种笃定的信念和坚守的意志,以无限的热忱全力以赴,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书写中国企业更加绚丽多彩的时代篇章!

相关

《经营方略》系统梳理并归纳了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30多年来独具特色的经营之道。全书共分“战略与目标”、“改革与机制”、“创新与转型”、“治理与管控”、“团队与组织”、“文化与愿景”六章,共计270余篇稿件、36万字。

本书是一本珍贵的企业家经营手记,是一本来自市场最前沿的实战教案。全书内容均节选自宋志平1993年以来的各类讲话讲课、媒体访谈、署名文章,原汁原味地记录了一位大型企业领军人物在国企脱困、市场化改革、联合重组、规范治理、做强做优、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不懈努力和可贵探索,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了更方便更直接的参照。

本书清晰地勾勒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时代脉络,以丰富的案例揭示了资本运营、联合重组、文化融合、国民共进的成功法则,以创新的理念破解了转型升级、集团管控、成长模式等企业难题,以冷静的分析详解了战略与管理、多元化与专业化、集权与分权等诸多迷思。书中呈现的央企市营、整合优化、格子化管控、八大工法、六星企业等一系列实证经验弥足珍贵,它们既是企业的财富,也是时代的财富,对于企业当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走出产能过剩的行业困局、探寻新常态下的生存之道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价值。

本书语言朴素平实、以简驭繁、娓娓道来,兼具操作性和可读性的风格,被誉为中国当代企业经营管理的“论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