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8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四联集团: 以创新树立行业标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钱英

30年前,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四联集团”)成立,由于涉及行业均属高新技术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其行业特点就是技术含量高、更新速度快、市场开放、充分竞争,作为国内行业领军者,中国四联集团及所属企业站在了与各大国际巨头短兵相接的行业前沿,要想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创新”成为中国四联集团的立身之本和不二选择。

创新升级源于基因传承

1987年,中国四联集团以原四川仪表总厂为核心组建而成,是国家计划单列企业集团、首批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集团连续多年荣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机械工业100强、中国电子信息100强、中国电气工业100强,重庆市国有重点企业。

集团设立之初,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随着“相关多元化”战略的推进,目前中国四联集团已发展成为集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为一体的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致力于工业自动化仪表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发展,产业领域覆盖工业自动化仪表及控制装置、蓝宝石及LED、新能源、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环保装备、汽车部件及特种装备、科技养老及高端医养装备等板块。

提及四联集团,就不得不说其旗下子公司川仪股份。川仪股份在工业自动化仪表领域已连续多年稳居国内行业龙头地位,在全球最重要的“工业盛宴”——汉诺威国际工业博览会入选代表中国最高技术水平的中国国家馆,也是作为西部唯一一家企业和另外12家中国企业共同参展,接受了中德两国总理检阅。

川仪股份生产的智能执行器是登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明星产品,并在与“老师”ABB的同台竞技中获得了“源于进口、高于进口”的赞誉。

并不平坦的起步

川仪执行器的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本世纪初,随着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我国市场开放程度的加深,自动化仪表行业各大跨国公司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带来了技术水平远优于传统数字模拟仪表的智能化仪表,在市场上先声夺人,民族仪表工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有效跨越与国外优势企业之间在产品技术上的“数码鸿沟”,决定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整体实力与同行业跨国公司尚有较大差距的川仪股份,将智能执行器列为“对标赶超世界一流产品”的战略重点,并“师从”ABB这个行业拔尖且与川仪有着多年友好合作经历的“老师”学习。

然而,对由数百个精密零件组成并融合复杂软件编程技术智能执行器,“学习”难度远远超乎想象,同时对先进设计理念没有理解到位。因此,几年后下线的产品,比起“老师”98%的投运合格率下滑了12个百分点,成本却居高不下。

怎么办?企业上下积极改进。不拘泥于单个成功套路,“博采众长,结合自身实际,只要对我有利必为我所用”不仅成为工作方针,也促使干部职工积极解放思想,施展创意。经过点滴不断地创新积累,生产线在场地、人员、工时不变的情况下,产能实现了每年30%以上增长。企业达到全球首家采用最先进的现场总线技术,对整机装配全面进行在线智能化检测,不仅能找出问题,还能自动分析、判断症结所在,实效性非常显著。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把好的管理体系、生产方法,以及提升员工素质意识的经验,第一时间传授给上游供应商,带给以往管理水平相对粗放的上游供应商们积极的借鉴和感化,因而所提供的蜗轮等主要配件质量均由不稳定逐渐稳定了下来,让困扰很多整机企业质量提升的产业链上游成为川仪执行器的一道坚实保障。

强强合作创造更高价值

质量过关了,还能做得更好吗?川仪对技术创新的执著追求同样令人刮目相看。

前些年,世界上还没有一家企业的执行器能同时实现速度、力矩等多参数的柔性控制。川仪通过努力攻克智能变频技术,以及相关工业介质的科学转换,使“川仪造”执行器超越“老师”ABB,成为这方面的全球翘楚。近年来,川仪紧跟世界前沿技术应用潮流,实现产品功能模块化、运行状态可视化、故障信息提前预警、无线通讯技术应用等,并向易燃易爆、环保、新能源、核电等特殊环境适宜性产品发展,在满足各领域市场应用方面也走在了前列,攀上行业高峰。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川仪股份积极与世界巨头谋求合作,共同创造品牌效应。

持续的技术创新为川仪增添了强大的竞争实力与“合纵连横”的筹码。国际知名跨国公司与川仪的合作由当初只许可川仪合作代销,对其封锁技术,获取垄断利润,发展到知名跨国公司关闭本土工厂、转移制造、输出管理、联合品牌,并进而发展到联合开发、购买技术的新阶段。

前些年,世界最大水泥集团——拉法基集团一次性将全球范围内近30条水泥生产线的气体分析系统合同交给了川仪。精明的拉法基算过一笔账:将川仪的气体分析成套系统应用于水泥窑尾对CO、O2气体百分比进行高温测量,一条普通的水泥生产线平均每年节约燃煤可达上百万美元。

川仪相继承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数千项,记录了包括宝钢、金川有色、海螺水泥等行业巨头的自动化发展历程。出口巴基斯坦恰西玛核电站的核电主控仪表被誉为“中枢神经”,供货给全球首个第三代核电站的稳压器电加热器担当起了“心脏起搏器”重任,标志着川仪在要求更加严苛的核电领域也开始发挥能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