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8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省未来5年 退出煤矿76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剑波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煤炭行业打响“去产能”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近年来,淘汰落后和压缩过剩煤炭产能一直出现在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当年工作清单上。措辞越来越严厉,措施越来越完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指出: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产能过剩现象,很直观地反映了市场调节的弊端。作为市场主体,煤炭企业感受最直接。产能严重过剩,已成为享受了“黄金十年”的煤炭企业面临的不能承受之痛。然而面对问题怎么办?是跳出煤炭圈还是坚守阵地做稳做精煤炭产业,同时适度延伸产业链或发展非煤产业?或许不同企业应该有不同的策略。

“停、转、压、分”

多举措“去产能”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要破解新常态下能源发展面临的传统能源产能过剩、可再生能源发展瓶颈制约、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必须创新能源体制机制,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退出产能五亿吨左右、减量重组五亿吨左右。严格控制煤炭新增产能,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

按照“去产能”政策和既定任务,陕西省抢抓机遇,主动谋划,结合提质增效、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工作,果断采取“停、转、压、分”系列措施,统筹施策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下转G04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