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8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兵装集团: 军工央企董事会改革先行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国明

王利博制图

今年是国企改革落实年,改革政策东风不断,试点单位也已全面铺开。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对外表示,当前国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央企数量年内有望整合至100家以内。

在新增改革试点的同时,作为早期进行改革试点的单位也备受关注。军工央企的首家董事会试点单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2015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经济附加值等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并位居国防科技工业前茅以及中央企业前列。而在成立之初,兵装集团却是军工央企中的亏损大户,那么从亏损大户到业绩名列前茅是如何实现的?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兵装集团。

实现扭亏

关键是深化改革

兵装集团董事会秘书王进文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1999年,当时国家部委改革,集团由原来行政性的总公司变成中央企业。刚成立时,集团公司一年收入是170多个亿,亏损16个亿,是十大军工集团里最困难的一个企业。”

数据显示,2015年兵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343亿元,同比增长2.31%,利润总额282亿元,同比增长66.45%。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2.94亿元,同比增长8.47%;利润总额176.33亿元,同比增长8%,继续保持了稳健增长态势。

从年收入不到200亿元,到半年营业收入实现2000多亿元,兵装集团发生了什么?

据介绍,兵装集团在第一时间成立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整体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在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时,将改革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期限,并在每季度的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进行检查、分析和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同时,抓好专项领域改革,成立了7个由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担任组长的专项改革小组,就军工、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三项制度、纪检监察、企业办社会和历史遗留问题等7个重点领域的改革作了系统安排,明确了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特别是按照中央和国家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要求,加强了军工改革的谋划推进。

可以说,兵装集团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项进步、每一次跨越,既是全行业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的结果,更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奋勇拼搏和无私奉献的结果。兵装集团在深化改革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健全机构职能,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机制。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为的监督,对重点关注的企业、问题、班子及领导人员实施清单管理。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发挥董事会作用

充分激发活力动力

“作为首家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的军工集团,持续推进集团公司董事会规范运转,大力推进所属企业董事会建设,截至目前,89%的直管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工作制度,规范运作水平持续提升。”王进文介绍,“同时其他军工央企也在学习我们的董事会经验。”

长安汽车公司作为兵装集团的重点企业,在2016年3月进行了改组公司董事会,组建了新一届董事会,其中独立董事占董事会二分之一以上席位,有利于发挥独立董事的专业能力和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

此外,兵装集团实施总会计师委派制度,探索推行总会计师市场化选聘,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兵装集团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撤除“天花板”,取消初聘年龄限制,打通“隔离墙”,破除学历职称门槛,畅通到龄退休、最高任职年龄退出、问责处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人员、健康原因调整和违纪违法免职等6种退出渠道。在员工“能进能出”方面,分类指导企业严把进口、畅通出口,合理控制用工总量。在收入“能增能减”方面,构建按净资产收益率与行业对标、自身改善等综合确定绩效等级的机制,深化人工成本预算管理,实现绩效与薪酬联动。

(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