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品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品鉴
 

2016年8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建武: 绿色军营里的红色书法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为战士抒写情怀
接受各大媒体采访

当书法超越艺术,洋溢书法家个性与品德的时候,书法便达到了她应有的境界。刘建武的书法作品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他把自己的作品和人品完整地融为一体。

融入军人傲骨

军旅书法家刘建武作为部队里的一名文艺工作者,数年如一日,在创作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我们常用‘知行合一’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作为一名携笔从戎30余载的军人,我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把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刚刚从江西参加纪念长征80周年活动归来后,刘建武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当前,部队包括文化建设在内的各项建设都在突飞猛进,部队出现的新形势、新气象,对于各个门类的部队文艺工作者来说,都迎来了创作盛世,而自己,也应该运用手中的笔,更多更细腻地描摹出当代军人的浩然正气,尽己所能,书写习总书记所说的“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刘建武是陕西省渭南市人,多年的军旅经历,让刘建武在顿悟人生和反复历练心志的同时,众揽群芳,博古精华,用一种人生姿态写出了军人的“诚”和秦人的“真”,形成了自己的书法风格。他一路走过,秦风人家,苦难童年;行伍从军,心志磨砺;书法求道,顿悟人生;聚德博精,厚重完美。也就是说,刘建武用秦人的风德执着与军人的忠诚不懈,追求属于个性的书法凝重和军旅完美。书与法的统一、德与书的统一、法与度的统一、灵与智的统一、人与艺的统一,构成了刘建武书法艺术的特点,而这个特点又让他有别于其他书法者,其作品形成了一种始终渗透着厚重与灵动。书法是书写法理与法力的,是心态的另一种形态和表现形式。如果不能写出一点灵魂术,书法也就成为一种模仿和一般意义上的写字了。综观其书,刘建武军人独有的傲骨彰显其中,跃然纸上。

书写军旅豪情

纵观刘建武的书法生涯,最大的特点是“讲政治”。

作为部队文艺工作者、受党和军队培养教育多年的军队媒体人,刘建武有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对党的事业有着坚定的信念,对人民军队有着深切的挚爱。因此他在书法创作历程中,始终将着眼点放在了颂扬党的光辉业绩和祖国的繁荣进步、颂扬铁血军魂和华夏民族大美博爱这个宏观主题上,作品又多以“传播正能量、书写军旅情”为主题,表现的是一种战士特有的阳刚之美,一种浓厚军队气息的团结活泼之美,被人们及书法界人士亲切地称之为“红色书法家”。

2008年在清华大学举办《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个人专题书法展,2011年在陕西西安举办《红旗飘飘》个人专题书法展,2004年、2006年、2011年曾出版《刘建武书法作品集》。其中,创作的《金龙腾飞 盛世鸣和》被国家文化部、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航天神舟八号发射中心和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选定为搭载神舟八号宇宙飞船书法作品。由中宣部宣教局指导,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单位承办的公益广告创作活动“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中,刘建武书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选定并在中国文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刊发展示。其书法作品在国内外书画大赛中曾多次获奖,被人民大会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现代文学馆等单位收藏,并被外交部、中联部等单位作为礼品赠送国际友人。

刘建武的书法作品还以牌匾和摩崖石刻的形式被悬挂、铭刻在泰山、华山、少华山、九峰山等数十处风景名胜之地,并为多种报纸杂志题写刊名,为中央电视台及地方电视台多部(集)电视专题片写片名。其作品入载《中国当代精品书画典藏》和《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年鉴》等。

定位于军中战士

刘建武从入伍以后就进入总政,现为部队媒体工作,这使他更多地了解到部队的神圣与庄严、军人的崇高和奉献,对部队和军人有着更为深厚的感情。

“一直以来,在部队的所见所闻均感动着我,当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的时候,更激发了我一种冲动:我要深入地走进战士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书写他们的心中所感、所想,所思。” 他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名军人,自己时刻谨记要为基层官兵服务,为边关建设服务,要把边关官兵爱边关、守边关、兴边关、强边关的高尚情怀通过书法语言深入地反映出来。

正是由于这份情怀,刘建武始终坚定地将自己的艺术定位于军队战士这个特殊的群体。

“没有历史,书法艺术就没有厚重感。”刘建武说,在战争年代,军人甘洒热血,保家卫国,涌现出多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而军人的奉献岂止在战场?如今,在和平年代平凡的岗位上,他们依旧执着地、坚定地奉献着。

“在边关哨所,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忠诚——把哨位当战场,把边关当历练的平台。我们用什么回报他们呢,作为一名军旅书法家,用我手中的笔来为他们续写辉煌。”刘建武告诉记者。

长期以来,刘建武力求使自己书法作品契合军旅生活、契合战士的需求,赋予作品强烈的鼓舞力和战斗品格。在赠给三军仪仗大队的作品中,他结合队列前进时的那种威武雄壮的气势,书写了“浩然正气,阔步人生”八个大字,以笔墨凸显他们雄壮有力、气势宏大的队魂。同时,他还坚持为边海防官兵提供了高质量的书法作品。用书法语言诠释边关历史、边关文化、边关精神及边关军魂等,将其正确地反映出来,这需要他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扎扎实实地做功课。既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加强部队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又要深入研究每个部队的光荣传统,了解基层官兵的精神需求,这样才能创作出战士喜爱的书法作品。

近年来,刘建武为最艰苦的边防、海疆、大漠戈壁的基层连队,创作了大量书法作品。在创作过程中,边疆战士们那种面对艰难困苦从不畏缩的勇气,舍小家为大家、甘受寂寞的奉献精神,给了刘建武无尽的创作源泉,激发了他强烈的创作灵感。他通过多种途径不断地为边关战士送去书法作品,表达着他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问候。

刘建武陕西省渭南市人,现任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高级编辑、大校军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副主席。

2008年在清华大学举办《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个人专题书法展,2011年在陕西西安举办《红旗飘飘》个人专题书法展,2004年、2006年、2011年曾出版《刘建武书法作品集》。书法作品还以牌匾和摩崖石刻的形式被悬挂、铭刻在泰山、华山、少华山、九峰山等数十处风景名胜之地,并为多种报纸杂志题写刊名,为中央电视台及地方电视台多部(集)电视专题片写片名。其作品入载《中国当代精品书画典藏》和《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年鉴》等。《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华报》、《中华英才》、《书法报道》、《中国美术报》、《人民武警报》等数十家媒体对其书法艺术做了报道。陕西电视台曾三次在《中国书画名家》栏目介绍其书法艺术成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