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6年8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过破车的人技术会更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如果你到了一家公司之后,却发现这家公司到处都是问题,哪个环节都有毛病,你不会觉得很沮丧呢?

任何一个开车的人,可能都喜欢开好车的那种感觉。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开新车、好车。有时候,你也许会迫不得已地开一辆随时有可能抛锚的破车。当你自以为不幸的时候,也许恰恰是上天对你的眷顾。

在几十年前,基本上只有职业司机才有车可开。别说是豪车,就是新车也不多见,大多数司机都只能是开着破车到处跑。路上抛锚,几乎是家常便饭。但这种情况,也有一个好处,差不多每个司机都是一个修车的好手。别管是电路、油路,还是发动机,无论哪里出了毛病,一般情况下,他们打开机器盖鼓捣鼓捣就能接着开。

那时候的司机没有这两下子,还真不行。所以,那时候考察一个司机师傅水平高不高,不是光看开车的技术,还要看修车的本事。现在人们开的即使不是好车,至少也是车况良好,万一出点什么意外,随便打个电话,就可以找来救援机构帮忙修车。可有一点,那就是人的修车技术大大的退化了,不要说是一般车主,哪怕是专业的维修人员,大多也是要靠仪器和设备来进行检修。

这是好事还是坏事?这让人联想到职场,其实职场上的情况和开车这件事极其相似。如果在一个所有业务都按正常流程运转的公司工作,就和开一辆好车差不多,省心又省力。如果是遇上一个到处都是问题的公司,你就得处处小心,担心万一哪里出了问题,就会有抛锚的风险,同时你还得学会“修车”,不管有什么样的问题和困难,你都得自己处理。

在好的公司里,个人的价值和作用是小的。每个人都像是一个标准化的螺丝,一个走了,再换一个就行了。比如,银行里的每个柜员,自己可发挥的空间和余地都很小,但是,一个到处是问题的公司,个人能力往往会起决定性的作用。碰上高手的话,还有可能把这种坏公司修理成好公司。

海尔CEO张瑞敏是第一个登上哈佛讲台的中国企业家,到国际上去分享中国的管理案例、中国的管理经验、中国的管理思想。说出来也许有人会觉得奇怪,张瑞敏能够成为中国企业界的教父级人物,不是因为海尔是个好企业,而恰恰因为海尔曾经是个差企业。

当初海尔的管理到底有多差呢?张瑞敏到海尔后给海尔定下的第一条规矩就是:不许在车间里大小便。要把这样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改造成生产高端电器产品的现代企业,差不多每个环节都要动手术才行。张瑞敏那时候要思考和处理多少问题,可想而知。

改造和提升海尔的过程,也是张瑞敏管理思想形成和升华的过程。每处理一个棘手的难题,都会激发张瑞敏的管理智慧。可以说,很多管理办法和思想,并不是其原来就有的,而是在应对难题的过程中被逼出来的。越是困难的问题,越能够调动和激发人的智慧,处理的难题越多,所形成和积累的管理经验和思想就越多。

当张瑞敏接掌管理上一塌糊涂的海尔时,他面对的是一般企业管理者所不会面临的难题;当张瑞敏率先提出全球化战略的时候,他要解决的是大部分中国企业家还没有思考的问题;当张瑞敏对海尔进行再造,创造“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时,他所思考的是全球绝大部分企业家都还没有涉及的领域。面对难题,发现新难题,给自己出难题,是张瑞敏对待难题的态度和历程。挑战的升级,促进了能力的升级。正因为张瑞敏所面对的是世界级的难题,他才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家。

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刚毕业的时候,也是到了一家濒临破产的陶瓷厂。由于发不出工资,员工士气低落,常常以罢工来宣泄。跟稻盛和夫一起去的大学生,有4个都辞职了,只有稻盛和夫留下了。他吃住在实验室,不断地去思考,不断地去琢磨。最终,既无知识和技巧,又缺乏经验和设备的稻盛和夫,却搞出了世界领先的发明,让公司起死回生。

稻盛和夫并不属于聪明人,从初中到大学,考试不及格是常事。但他所创办的两家企业,在他的有生之年都进入了世界500强。如果最初进了一家管理非常规范,只需要按部就班工作的企业,或者是如他所愿,去当了一名医生,世界上就可能少了一位伟大的企业家和两家一流的企业。

开一部车况很差的汽车,也许很成就一个修车高手。同样的道理,在一个漏洞百出的企业,也许会出现一个管理大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