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装备制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装备制造
 

2016年8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沃尔沃:用好“芯”支撑高端汽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伟

支撑沃尔沃汽车的动力,始终是该品牌的卖点之一

近日,享誉全球汽车行业,以出产高档品牌汽车著称的瑞典沃尔沃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再爆喜讯:在河北省张家口南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沃尔沃汽车发动机生产基地,推出的Drive-E系列发动机,在满足中国大庆和成都两大整车配套生产需求的同时,又将发动机批量输入到美国、比利时、马来西亚等三个国家的生产装配线,为沃尔沃汽车实施全球品牌战略布局提供“芯”的服务。

智能系统

支撑“最安全”汽车

谈起沃尔沃汽车是通过哪些核心技术研发,提升“以人为尊”的价值取向时,该集团研发业务高级副总裁彼得·默滕斯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以人为尊”是人们对驾驶车自由主义的诠释,其内涵主要表现在安全、品质、环保、设计四个方面。

作为被全球公认的“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沃尔沃着眼于汽车的模块化设计和生产。2011年,沃尔沃汽车公布了可扩展平台架构(SPA)和沃尔沃发动机集群(VEA),并在2012年底完成了对这两大架构的研发,随之进入到产品设计、生产线升级的实质运营阶段。对两大平台的研发是瑞典规模最大、技术最尖端的工业投资项目之一。

据了解,成立于1927年的沃尔沃汽车集团,是世界著名豪华汽车制造商,总部设在瑞典哥德堡,目前在全世界拥有超过2.2万名员工,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400多个销售和服务网点。为充分保障沃尔沃汽车“以人为尊”的品质内涵,所有生产工厂的技术标准,全部来自于集团总部大数据智慧库,甚至于在每个国家生产基地组装的每台汽车配件,都有可供跟踪检阅的生产地标记码。

“全球最大规模的高度自动驾驶公共测试项目DriveMe,明年将实现对普通瑞典哥德堡市民开放,届时100辆沃尔沃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将在公共道路上驰骋。”在刚刚结束的2016自动驾驶国际研讨会上,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宣布:预计到明年,沃尔沃汽车将把Drive Me自动驾驶项目扩展到中国,并将与其他国家合作伙伴一起,建设好更安全、更高效的智能生态自动驾驶体系。

近年来,随着集团总部研发基地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沃尔沃汽车在高端技术上又有新突破,沃尔沃Drive-E动力总成、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全球首创的大型动物探测系统以及道路偏离警示和车道保持辅助等智能系统,让沃尔沃汽车的尖端装备技术,始终领跑于全球汽车强国。

布局中国大市场

2013年8月,中国政府正式批准了沃尔沃汽车在华国产化工业布局。该布局包括在大庆和成都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在张家口成立发动机制造基地,在上海设立中国研发基地。三家在华工厂将严格遵循沃尔沃汽车的全球采购、质量控制、研发体系和管理标准,致力为消费者生产与欧洲工厂同等质量的优质产品。

沃尔沃汽车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位于河北张家口南山经济开发区,总投资32亿元人民币,占地423.16亩。工厂全线投产后,共有3条发动机加工线和2条装配线投入生产,年产能最高达到32.5万台,能够满足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两大生产基地(成都、大庆)的发动机供应需求,未来还可以向欧洲和美国等生产工厂供货。

2016年4月,张家口发动机工厂开始全线投产Drive-E系列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已经应用在沃尔沃多款车型上,在中国生产并出口美国的S60 Inscription车型,也是搭载张家口发动机工厂生产的发动机。

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作为沃尔沃汽车在全球的第二个发动机工厂,也是唯一欧洲以外的发动机工厂,具备最先进的发动机生产技术。其全线投产是为了完善沃尔沃汽车中国生产布局,乃至全球生产布局的重要一环。

强势增长创新高

记者检索沃尔沃汽车2016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和利润率较2015年上半年同期,都表现出强劲增势。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销售收入与2015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11.2%。

财务报告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全球销量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10.5%,达到256563辆。更重要的是,沃尔沃汽车在全球3个销售地区均实现了同步增长。欧洲市场销量上涨10.3%,美国市场销量增幅达24.8%,中国市场销量增长了6.3%。塞缪尔森表示:“这些数字的增长显示出沃尔沃汽车复兴势头正逐步增强。”

今年上半年,全新XC90销量达到43911辆,至此,自2015年上市以来总销量已达84532辆,超出预期。沃尔沃全新S90轿车和全新V90旅行车也即将上市,预期未来销量将进一步保持增长。

塞缪尔森坦言:“公司上半年财务健康,运营上表现强势,再加上产品线的优势,有理由相信,2016年沃尔沃汽车会在销量和营业利润方面再创新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