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奥林匹克产业及其它之巴西衰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奥林匹克产业及其它之巴西衰荣
 

2016年8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西农业欲搭奥运“顺风车”有点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

盛大的奥运会,迎接着全世界目光的检阅,也吸引着许多人走向巴西、走进巴西,他们在观看比赛的同时,“奥运经济”不可避免地成为受关注的焦点。

有数据显示,2015年巴西经济创下35年来最大跌幅,今年可能再萎缩3.7%,在经济疲弱、国内生产总值总体下滑3.8%的局势下,巴西农业却在2015年增幅1.8%,成为推动巴西经济“第一动力”。

主要农作物因势涨价

巴西身为“金砖国家”之一,政府近年来虽大幅度削减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但农业表现却非常“强劲”。咖啡豆在世界范围内常年居出口第一位,大豆、甘蔗等主要农作物也在满足国内供需关系的同时大量出口。

自2014年巴西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旱灾后,作为全球最大咖啡豆生产国,咖啡原材料上涨“首当其冲”,其他主要农作物也纷纷涨价。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整个咖啡市场的持续“波动”,对国内一些小型企业(咖啡店等)的影响远远大过诸如星巴克、咖啡陪你等连锁企业的影响。

《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对国内部分咖啡店的走访了解到,虽然国内咖啡店进货渠道不一,但原材料价格上涨,还是让咖啡店背负了不小的压力。

“在北京店面成本较大,咖啡在普通消费者那里并未形成固定消费习惯,商务人士来消费的较多,小范围的涨价对商务人士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但是会损失掉一部分原本持观望态度的普通消费者。”北京亦庄某咖啡店老板给记者讲述。

农业增长隐患重重

业内专家分析称,巴西农业经济增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直接因素是,由于自2014年至今巴西气候大旱,因而造成了农作物持续性的减产,收成的持续降低成为农作物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其次是巴西一直政局动荡不稳,美元下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汇率的持续性下降,导致了包括巴西在内的新兴市场的“缩水”,无论是资产价格泡沫破裂,还是投资都出现了萎缩的局面,给巴西经济增长带来重重阻碍。在这种情况下,农业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圣保罗8月10日传出消息:据巴西农业部下属的国家商品供应总局(Conab)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2016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计为9540万吨,低于早先预测的9560万吨,也低于上年的9620万吨,对此,美国农业部的预测为9650万吨。Conab预计巴西大豆出口量为5410万吨,低于上年的5430万吨。

在供应量整体下降的情况下,巴西农业首先是“满足内需”。

巴西咖啡出口协会8月11日公布,巴西7月咖啡出口较去年同期暴跌33.7%,降至190万袋(1袋132磅),主要因为库存量低,和新收成的咖啡豆赶不及出口所致。7月阿拉比卡咖啡豆出口年减26.3%,罗布斯塔咖啡豆出口年减幅更是高达90.9%。

不止如此,据英国农业网站thepoultrysite报道,巴西政府代表与该国动物蛋白协会(ABPA)以及家禽和生猪产业的代表,日前举行紧急会议,商讨解决巴国内玉米产量下降、供应短缺、价格上扬问题。考虑到美国玉米正迎来大丰收,市场供大于求,而且价格比巴西国内的低廉,与会代表认为,从美国进口玉米将可缓解巴饲料行业面临的压力。据悉,巴农业部长马吉已同意,在今年10月前进口100万吨美国玉米。

能否搭上奥运“顺风车”

伴随着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在巴西经济遭受严重的经济增长停滞和通货膨胀的当下,奥运会的如期举行更像是一个奇迹。对于这场奥运会带来的经济效应,众说纷纭。

有人认为此次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或将成为巴西政府的最佳投资,有望帮助巴西走出经济衰退。例如基建行业、航空业、旅游业等等。

为此,记者请教了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专家。他说,在巴西经济陷入窘境的时候,举办奥运会确实可以带动某些产业的发展,对农业产品的刚性需求,也会短时间内大幅度增加。但是,此次奥运会从客观角度分析,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性并不是很大,因而对整体经济正向影响有限。

专家提出,里约奥运会,短期内可能对拉动巴西国内经济增长,包括农业经济增长有一定影响,但是从长远的角度看,后继乏力。

对于巴西农业经济的增长,专家提出该国的农业主要来源于巴西群众对农产品的刚性需求,本质的供求关系并不会发生任何改变。至于农作物减产,巴西政府将引进美国玉米为本国“补给”,反而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