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奥林匹克产业及其它之巴西衰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奥林匹克产业及其它之巴西衰荣
 

2016年8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市场出现“奥运会后遗症”

中国车企在巴西遇两难境地,需做属地化调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育辰

中国汽车进军巴西市场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巴西市场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一方面,巴西作为南美最大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位居南美洲第一,拥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奇瑞、江淮等自主品牌都曾斩获不俗的战绩。另一方面,巴西政局和经济正值动荡期,特别是汽车市场不断萎缩,无论是以出口的方式进入巴西,还是在当地建厂的自主品牌都遭遇了发展瓶颈。

“从出口的数据上判断,自主品牌也做相应的调整,但集体呈现退出的态势。”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然而对于已经落地巴西本土化的企业,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应尽快做出属地化调整,特别是要警惕“奥运会后遗症”。

“金砖市场”褪色

中国车企遇阻

巴西曾经凭借快速的增长超过法国,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生产国,正当外界认为这块“金砖”有望成为继中国、美国之后的第三大汽车市场时,巴西车市却陷入低迷。

据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数据显示,七月份售出17.5万辆车,同比销量大跌20.33%,前七个月累计销量为112.6万辆车,销量同比大跌24.4%。这也是2003年以来巴西车市最糟糕的表现,不断萎缩的市场对我国挺进巴西的自主品牌来说,也是“压力山大”。

根据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数据,2015年登上年度销量榜前21位品牌车的中国品牌车,仅有奇瑞和江淮两家,分别售出5328和5024辆车。在今年4月份的销售榜上,江淮在中国车企中排名最为靠前,也仅排名第19位。

当然,凭借性价比的优势,自主品牌在巴西市场也经历了一段美好时光。2011年,江淮在巴西取得了3.8万辆的成绩,奇瑞也达到了2.6万辆,中国自主品牌成为当年巴西市场的黑马。不过自2012年起,自主品牌车在巴西的销量开始大幅下挫。江淮和奇瑞年销量纷纷跌破2万辆,并继续恶化。到2014年,在巴西领衔的两大自主品牌江淮和奇瑞,年销量纷纷跌破1万辆。中国汽车品牌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局。

“巴西经济下滑、汇率波动加上近期南美地区的整体汽车产销下降是导致自主品牌走低的主要原因。”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认为,长远角度看,整个南美地区仍将会是未来汽车市场的强力增长板块,仍是众多汽车厂商力争的战略要地。

属地化调整在即

需做好“持久战”准备

虽然巴西市场持续低迷,但是各大跨国公司对这块金砖依然“垂涎欲滴”。

各大公司看好巴西市场,主要原因是巴西市场被外界看做跨国公司辐射整个南美市场的核心基地,所以,凡是在当地销量排名前十五名的企业,在巴西均设有工厂。我国车企也不例外,在自主品牌“走出去”的背景下,江淮、奇瑞、力帆、长城和吉利等品牌,也陆续出现在了巴西的街头。

不过,我国车企并没有盲目地跟风在巴西开设工厂,比如吉利,几年之前就已经考虑到市场的萎缩,从而将工厂落户在了乌拉圭,间接地打入巴西市场。还有一些销量能级比较小的企业,索性只在当地建立了销售网络,目前也在缩减网点数量。

眼下,仅有奇瑞、江淮两家在巴西设有工厂。其中江淮的本土化推进也并不顺利,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因为没有按期实施投资计划,江淮在巴西将面临巨额罚款。对此,企业方面的回应是,2014年就曾向巴西政府递交了项目变更申请,规模会有所缩减,不过直到现在都没有批准。但不管怎样,江淮仍不会改变本土化生产的计划。

与江淮的合资模式相比,奇瑞巴西工厂则是奇瑞在海外独资兴建的最大工厂,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独资建厂的最大案例,但是相应的调整难度也是最棘手的。而奇瑞方面给出的应对方案是,逆势扩张,真正实现“巴西的奇瑞”。

接下来,奇瑞将在巴西形成包括研发中心、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在内的产业园区,巴西工厂也将逐步释放产能,达到年产15万台的能力。在产品方面将以巴西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出市场偏爱时尚和操作简单的紧凑型两厢车,入门级车型,并且,本报记者独家获悉,销售的车型将搭载奇瑞特意针对巴西市场开发的flex fuel发动机。

就个汽车厂家在巴西的排兵布阵,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中国车企在巴西仍需谨慎投资。

“相对来说,我国自主品牌在人才、技术的储备上并不占优。还有,巴西市场距离中国十分遥远,差异化很大,在市场不乐观的时候不宜分散精力。”钟师分析认为,特别当跨国企业在巴西也遭遇“滑铁卢”之际,我国自主品牌可以在巴西适时地推出新能源车型,因为与国外企业相比,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配套和价格上占有优势。

外界普遍认为巴西经济,特别是汽车市场至少需要2年的恢复期,我国自主品牌需做好“持久战”的准备,眼下,或许将要面对的是巴西经济即将出现的“奥运会后遗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