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奥林匹克产业及其它之奥运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奥林匹克产业及其它之奥运经济
 

2016年8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里约奥运会: 新技术新产品的别样赛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薛午安

里约的这个夏天,注定不平凡。这里不仅是奥运健儿追逐梦想的舞台,还是各国企业展示新技术、新产品的竞技场。在被称为“科技含量最高”的里约奥运会赛场内外,可穿戴设备、大数据、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新产品纷纷现身,随着科技向体育行业的渗透,一场全新的体育商业模式也将诞生。

科技武装全身

奥运会赛场上,各国运动员都在为荣誉而战,而在他们的背后,各国企业也在争先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在另一个赛场厮杀。

安踏为我国奥运代表团提供“战袍”和“战靴”。8月9日,中国举重队一举夺得双金。而在他们的脚下,穿的是安踏设计师为国家举重队设计的“力敌千钧”举重鞋。该鞋采用的TALOON抱紧系统和A-FORM缓震科技,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此外,安踏还为中国拳击队设计了“虎狼之师”拳击鞋和采用新式面料的“战袍”。该面料由兼具超强弹力和透湿透气的轻薄涤纶织成,能促进散热、减轻身体负担,助力中国运动员征战里约奥运会。

大数据分析为备战奥运的运动员们提供了技术支持。今年,中国男篮、女篮终于佩戴上了运动传感装置,用以记录球员在场上跑、跳、变向、加速等所有动作的一切数据,经过软件分析得出球员训练强度的数值,从而制定下一阶段的训练强度。这样的科学化训练既可以有效避免运动员伤病的出现,也可以通过调整来达到训练目的。

除了上述产品之外,里约奥运“高大上”的X射线安检设备、视频监控产品等安检设备,也是从中国进口的。据了解,整个里约奥运会期间,有200多台从中国进口的安检设备为奥运会保驾护航。另外,深圳一家公司还为本届赛事提供了约1200套数字对讲机以及若干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强型虚拟集群系统。浙江大华为奥运安保工作提供视频监控产品,其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将为奥运安保服务提供信息支持。

智能重构体育

在央视奥运特别节目《巴西的秘密》中,一位名叫“娇娇”的机器人参与了主持,带给观众不少新奇感受。这位“娇娇”由江苏南大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是去年风靡网络的担任交通银行大堂经理的机器人“娇娇”的第二代升级版。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最核心的技术是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加上大数据库的支撑,“娇娇”就能和主持人对答如流了。除了在电视节目中做主持人,第二代“娇娇”还可以在银行等金融领域、商场等服务场所展现她的魅力。

近日,360公司也上线了奥运机器人“小安”,它采用太空机器人的虚拟形象,可以智能回答里约奥运的相关问题。“小安”的核心技术是理解能力和应答能力,可根据问题匹配精准答案,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小安”充分体现了360搜索从“搜索”到“AI对话”的跨越,也代表了搜索引擎未来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与搜索深度融合,在信息多样性、结果准确性和搜索便捷度等方面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针对里约奥运,百度提供了专门的搜索页面,从任何平台,只要百度“里约奥运”或相关关键字,奖牌榜、赛程及媒体报道最新消息都会汇总出现在同一页面。微博也专门为奥运开辟了入口,其开放的媒体属性让运动受到了全民关注,引起了广泛讨论。游泳名将孙杨以微弱差距憾失金牌之后,他的一条微博“遗憾,感谢,我会继续努力”,不到12个小时点赞数就超过200万。

射箭项目“电子靶”代替裁判肉眼;跆拳道项目引进电子护具和电子裁判装置;田径项目在终点线设置终点摄像机,这些都可以更准确和精确地判断运动员的成绩,实现比赛的公平公正性。

提升比赛结果的精度、改善运动员的赛场表现,新技术、新装备全面拥抱奥运。越来越多的新科技也运用在了日常的体育领域之中,大到赛场调配,小到运动手环。科技和体育融合正快速走向现实,相关行业将迎来迅速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