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8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技术竞赛关乎国家未来命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举办期间,一条关于《华盛顿邮报》将派出机器人记者团的花边新闻引起人们关注。机器人越来越聪明的趋势,必然会对世界和人类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

《华盛顿邮报》的机器人记者,可以快速地制作里约奥运会积分榜、奖牌榜以及其他以数据为核心的新闻,在《华盛顿邮报》网站或类似于该报Twitter的帐号上发布。在这些方面,机器人比真正的记者更有优势,而且不需要人工干预。机器人记者将制作成百上千篇新闻。

如果说过去机器人只能替代低端劳动的话,机器人可以自己写新闻,则意味着机器人已经在和传统意义上的智力劳动者抢“饭碗”。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速度达到了让人吃惊的地步。机器人不再是单纯按人类所设计好的程序运行,而是已经学会了学习和思考。围棋一向被认为是最为复杂的一种智力运动,但就在几个月前,机器人AlphaGo以4比1大胜世界冠军李世石,在人类引以为傲的领域里,向人类发起了挑战。

除了“智商”变得更高以外,机器人已经开始能够辨识复杂的环境,并从事相对复杂的劳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农业机器人,已经能够辨别果实的成熟度。机器人依托其视觉系统,可以只采摘成熟的西红柿、葡萄或草莓,其灵巧的“双手”不会伤及“娇嫩”的果皮,并且会按个头大小和等级分别装箱。

人工智能更大的突破来自于人造神经元的发明。2016年8月3日,IBM官方宣布,科学家使用相变材料,制造出了能存储和处理数据的随机脉冲神经元。IBM已经构建了由500个该神经元组成的阵列,并让该阵列以模拟人类大脑的工作方式进行信号处理。相变神经元是随机的,这意味着在相同的输入信号下,多个相变神经元的输出会有轻微的不同,而这正是生物神经元的特性。当大批人工神经元组成并行计算机后,它也许可以和人类一样进行决策和处理感官信息。人工神经元采用了成熟的材料,能够历经几十亿次工作而不损坏(寿命长)。

也许正像科幻电影所描述的,已经具备“生物性”神经元的机器人,未来不仅能够像人类一样记忆、学习和思考,而且很可能会拥有情感。

回顾科技发明史,电、互联网是人类最重大的发明,并且都给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毫不夸张地说,人类目前一刻也离不开电和互联网。没有人能够想象,没有电和互联网的世界将会是怎样的。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带给人类比电和互联网更深刻的影响。如果说,电和互联网只是人类发明的工具,那么人工智能的进步则意味着人类发明了自己的替代者。未来的机器人可以像人类一样,进行发明创造,并且会比人类更高效。

(下转第十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