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8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搬迁潮升级 小城镇如何留住大总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星平

当人们只是不断鼓噪着“地王”频现与房价的关系的时候,却同时有一支力量悄然加入到了对寸土寸金的京沪中心地区的争夺之中。其中,大连一方集团、重庆东原地产和闽系房企融信中国纷纷将目光锁定北京、上海。

同时,广州和深圳也一度成为多家产业巨头总部争先落户之地。在拉起发展总部经济的大旗后,大型企业总部似乎成为各地争抢的一致性标的物。业内人士分析,无论选择扎根何处,企业总部都是“择良木而栖”,少数几个一线城市也以其完备的配套、便利的政商资源集结地成为各类企业首选。

而对于曾培育出巨头企业的小城镇来说,更是面临企业总部搬离的困扰。

搬往大都市区或成趋势

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许多小城镇的大型民企总部搬迁之声就从未断绝。

早在1999年,健力宝大厦在广州落成剪彩,意味着健力宝集团将总部从三水搬迁至广州。

2001年,中国低碳领军企业盾安集团董事长姚新义下定决心,将集团的总部从诸暨小镇店口,搬到省会城市杭州。

两年后,吉利集团因不能再承受发展中所遭遇的人才、信息等瓶颈之痛,将管理、营销、研发三大总部从台州迁往杭州。

2005年12月,内地休闲服单品零售额最大的企业美特斯邦威,将公司总部移至上海,并率先在沪建立了自己的企业大学和服饰博物馆。

到了2012年,从中山三乡镇成长起来的地产巨头雅居乐集团,也将总部从中山搬到了广州西塔。自此,中山城市崛起和产业兴盛的象征似乎只能存活于大多数中山人的脑海中。

2015年2月,铜业巨头江铜集团也将总部由鹰潭贵溪市搬迁至省会南昌。

而就在不久前,当华为“迁都”闹得沸沸扬扬之时,从珠海传来一个消息:在珠海创立并耕耘了10多年的魅族正在搬离,而迁居的目的地,正是被高房价困扰的深圳。虽说随后消息被魅族高层否认,但将魅族科技游戏中心、智能家居及网络开发三大“朝阳”业务搬迁至深圳引发人们猜想。

接连那么多家名企都将总部搬离小城镇,是不是预示着企业总部从小城镇搬迁到大城市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将来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大企业离开小城镇,而到大都市区。”中山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立勋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不过李立勋强调,并非全都搬到大都市中心,也可以搬到位于大都市区内部的中小城市。

企业搬离只因“内困外诱”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企业总部的选址决策是一项慎重而复杂的举措,企业必须考虑各种各样的区位因素来决定企业总部是否搬迁。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认为,企业到底搬迁与否,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硬因素,主要包括材料成本、设备成本、房地产成本、土地价格、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和地方政府所实施的税收政策;二是软因素,主要是指当地政府的服务水平。

而在李立勋看来,企业选择将总部搬离小城镇,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小城镇人才供应不足,企业做大之后需要特定的专业人才,小城镇无法像大城市那样聚集大量的高端人才;二是小城镇获取信息成本较高,虽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城市发展呈现扁平化,但是信息的源头还是集中在大都市;三是小城镇金融环境不成熟;四是大城市更接近市场,对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了解市场的需求和变化;五是小城镇在配套服务、文化氛围等方面难以达到高端人才的需求。

当然,除了小城镇本身无法满足发展壮大后企业的需求外,大城市对企业的“诱惑”也是企业选择将总部迁至大城市的重要原因。

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也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各种优惠的引进政策,正吸引着不少大企业迁往一线城市。

(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