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战在建筑一线的冲锋者

——记中建三局沈阳新世界中心项目经理张正林

来源:中国企业报  

许忠秀 张航月

沈水之滨、金廊之首,张正林奔跑着、磨炼着毅力与任性,在奔跑的道路上远眺项目、思考工程,这总会带给他新的视角。张正林在中建三局一线工作20年,矢志不渝、不忘初心。他先后参建了襄樊电厂、新川藏路等十多个艰苦工程,现任中建三局东北公司沈阳新世界中心项目经理。在企业“争先”文化的感召下,他有着果断、坚决的品格,他是奋战前线的冲锋者。

沈阳新世界中心项目作为辽宁省重点工程,中建总公司十大品牌工程之一,更要满足2016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会场要求。项目负责人张正林深感责任重大,带领团队,历五载春秋,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力争把沈阳新世界中心项目打造成让政府放心、让业主满意、让社会称赞的精品工程。

2013年,50多家分包单位一同进场施工,作业人员达到5000余人,施工协调工作量大、难度高。张正林注重体系流程建设,提出要以履约管理为基石,以计划管理为准则,以合约管理为核心,以执行落地为关键的总承包管理理念。项目还适时调整职能,完成了由土建承包向工程总承包模式的转型升级。

项目以合同履约为底线,按照授权管理、总部支撑、技术先导、交叉施工、机电先行的总包管理法则,建立起制度清晰化、流程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对接专业化、考核及时化的严密管理体系,严控分包单位的质量、进度、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工程整体顺利履约。在做好管控的同时,张正林要求项目人员必须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切实服务业主、服务分包,为其排忧解难,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实现多方共赢。

张正林带领团队,发扬钉子精神,严控项目管理中的关键线路、关键问题。

裙楼会展区大截面、大跨度的预应力梁是全国最大的预应力梁,且当时国内尚无施工先例。这一区域施工的成败,直接关系着一期主体结构能否顺利封顶。会展区大鹏屋面的钢结构施工总用钢量约2025吨,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最重单榀桁架达100多吨,中央区最大跨度约99米,施工工艺极其复杂,高空作业难度极大。张正林组织项目科技攻关小组经过多轮专家论证,反复推敲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率先垂范、坚守一线、严控节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项目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实行区域管理责任制、业务部门职能制。将一期、2A期划为5大区域,配备区域负责人及技术、质量、安全等管理人员,实现区域化“小项目部”管理模式,竞争机制的引入,使项目既定资源得以高效整合,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因为业主设计频繁变更,致使项目进度滞后,履约压力万分紧迫。2015年冬季,为化解履约风险,在室外低温达零下20度的气温下,项目推行冬季暖封闭施工,掀起了大干快上的抢工热潮,为项目消防验收、竣工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正林始终把团队建设放在首位,他坚信,坚强的团队是实现项目预期管理目标的可靠保障,并推行结果导向的管理模式。在纷杂困难、重重压力下,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平和的心态。当团队成员陷于履约压力、动摇迟疑时,当团队成员纠结于具体问题、唏嘘抱怨时,张正林那炯炯的目光、果断的声音,总能带给大家信心和勇气,他总是说我们要对结果负责,做解决问题的强者。

项目先后荣获沈阳市施工现场管理“新貌杯”、国家级“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沈阳市优良结构工程、中建总公司CI示范工程,并通过LEED绿色建筑认证。张正林被评为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中国2016年城市规划年会召开在即,张正林带领团队成员正奋步向前,向着团队共同目标冲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