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自”路径显成效 助力江铜集团做强做优做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2014年,江铜集团作为江西省首批第一家深化改革的试点企业,启动“三自”试点改革,企业在项目投资、产权管理、收入分配、财务管理等方面被授予更多的决策权和自主权。

2016年,得益于“三自”改革的大力驱动,江铜集团以315.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列《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328位,实现了逐年进位赶超。尤其是在矿业持续低迷期,这种前进尤为艰难而宝贵。

由“流程行权”到“放权提效”

在江铜集团企业管理部总经理蒋集云看来,所谓“三自”试点,简而言之就是三句话:以战略规划为导向,实施自主拓展;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实施自主决策;创新体制机制,实施自主经营。

“这一试点的推行,促进了江铜市场主体地位的进一步加强。”江铜集团董事长李保民表示,“过去很多事情有‘婆婆罩着’,现在要‘自家做主’,确实给企业增加了压力,但也给企业带来了‘松绑’后应对市场的‘腾挪空间’,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直面市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江铜集团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以2015年江铜集团组建的深圳江铜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例。原来省内投资1亿元就需要上报审批,实施“三自”试点后,企业可以自主决策,放大了企业自主拓展的空间。

“以前虽然国资委审核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需要准备法律意见书、财务意见书、可研报告等资料,无形中拉长了决策的流程期。现在就不一样了,试点减少了审批项目,简化了审批流程,从江铜党政联席会决定通过,到公司正式成立,只用了38天。由‘流程行权’到‘放权提效’确实给企业捕捉市场时机、快速决策实施创造了条件。”江铜集团计划发展部总经理吴东华表示。

据悉,深圳江铜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仅仅成立半年时间,就为九江铅锌公司等单位做了7笔售后回租业务,租赁金额达3.164亿元,为成员单位节约财务费用120万元。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三自”试点改革,除了投资审批限额的大幅度放宽,限内投资也由“审批制”改为了“备案制”。而这一政策的转变,极大促进了江铜集团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用好投资权,江铜集团在投资决策上,除了继续做好事前调研评估外,在决策时实行了“书面票决制”。在决策表决时,每人一票,写清楚“同意”、“不同意”或“保留意见”,并阐述其理由,从而保证了投资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同时对投资实施情况加强了后评估。在绩效考核机制上,取消了带有大锅饭性质的“年中奖”和“年终奖”,强化分配向有效益、向一线倾斜,调动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 (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