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人文生活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甜蜜

企业高管与资本的悲喜故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雪

王利博制图

2016年6月17日晚8点,深圳大梅沙环梅路33号万科中心依然灯火通明。持续4个多小时的董事会刚一结束,华润与万科的律师便发生了激烈的争吵。随后万科独董华生挺身而出,连发微博公开质疑,撕裂了万科、宝能、华润在股权争夺战中留下的“带血疤痕”。

无独有偶,8月的北京,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全聚德的公告引起轩然大波,5名高管集体辞职。

似乎创始人、高管与投资人的悲喜故事一直在不断翻新,从闪婚到闪离,从甜蜜到争斗,一幅幅饱含爱恨情仇的画面组成了中国式的职场故事。

因利益而合作

因理念而对抗

8月,就在神曲《我的身体感觉被掏空》爆红之际,“全聚德高管层全面换血”的消息也在不断升温。

从百年品牌历史看,他们都不是家族创始人。但是,从品牌发展、壮大的历史看,他们都是有功之臣。看似不是被“赶走的”,其实是预感到了“要被赶走”。

业内人士认为,全聚德的未来,一定会有大动作的。业界猜测,高管集体辞职可能是因为大股东首旅集团为并购麦当劳打造并购团队或者接收团队。希望能像险企并购成功案例“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那样,以“平深恋”带来更多、更长远的平稳收益。

中咖产业基金发起人汪才华表示:“正因为辞职的三位高管还没有任职到期,公司高管大规模离职,对公司持续稳定经营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上市公司高管更替应该保持正常有序流动。”

与万科高管层遭遇的风险和刺激不同,全聚德高管们似乎只是低调地退出,但是同样留给人们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什么是中国的职业文化价值?如何处理高管们和投资人的关系?

也许人们还记得3年多前“雷士照明事件”。当年,雷士照明创业者吴长江与投资者阎炎因利益而合作,又因理念不同而对抗,这一场“中国现代公司有史以来最曲折、最复杂的董事会罢免CEO闹剧”最终以雷士照明大股东把创始人吴长江送进监狱而结局。“这是命。”吴长江把这样的遭遇视作某种宿命。从2005年到2014年,短短9年的时间里,吴长江已经三次被董事会驱逐出局。

正如王石在微信上写的“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样,痛苦、无奈的心情难以言表。

也许俏江南品牌创始人张兰对此更有体会。一生的辛苦与劳作,并没有换得最后资本的尊重。当资本势力压倒她作为创始人的全部骄傲时,她只能流着眼泪希望儿子承担未来的企业家梦想。

理想主义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15年的7月,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法院颁令冻结吴长江等人约10亿元资产。公司已向吴长江等人展开法律诉讼,索偿6亿元。至此,“雷士照明事件”才告一段落,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发现,题目为《雷士深陷管理权争斗,董事会拒绝创始人回归》的文章依然占据着网易《财经会客厅》的位置。穿红色衣服、笑着的吴长江被“逼宫”二字映衬着,曾经杀声震天的“吴长江微博”再没了文字。

你方唱罢我登场。很快,接替此话题的企业换成了“宝能系”与“万科系”。由此,中国股民认识了谁是“野蛮人”、谁是“后台”支持人,企业家、创业者、投资者、独董的身份有哪些相同与不同?

被独董华生骂“临时抱佛脚,平时不烧香”的万科管理层,真的被宝能系弄得“惨到家了”。6月18日,华润集团的突然翻脸,坚称深铁重组方案未获董事会通过等一系列言行,让“宝万之争”升级为“华万之争”。

作为万科的精神领袖,王石有着超乎常人的企业家精神和独特个性,他为万科注入了灵魂——理想主义,但这也为王石的创业者“情怀”文化带来了悲剧性的解读。

7月末的一天,王石孤独而勇敢地走进了华润香港总部大门,拜会了“老东家”华润集团高管们,商议“万科重组”。

“创始人悲剧”,或许可以在王石、郁亮们的努力下成为终结。

控制权之争

无处不在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路透社称,日本软银集团其季度财务报表中披露,已计提了与前首席运营官尼科什-阿罗拉辞职相关的68亿日元的开支。这意味着饱受投资者批评的阿罗拉辞职一事已成定局,而被中国企业家马云称为“恩人”的日本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以58岁“高龄”再次上岗,反映了企业创始人在试图将他们公司的大权交给外国人时往往总会面临困难。

似乎品牌创立的故事情节,都是以创始人风光无限来开头,然后突然出现霉运、运作“傍大树”、经历各种挣扎、最后是主动或者无奈交出控制权为结尾。

当年乔布斯被董事会扫地出门,杨致远被强行下课,王志东挥泪离开新浪,红孩子创始人李阳遭遇被迫出局,“资本赶走创始人”的故事在不断上演。还有大娘水饺公司创始人吴国强、UT斯达康吴鹰、1号店的于刚和刘峻岭,他们都黯然离开了自己职业生涯,一样的没有任何征兆,一样的痛不欲生。

而更为悲剧的还有,2014年6月6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身穿囚服、戴着手铐的真功夫创始人蔡达标迎来了他的终审判决。从此,中国中式快餐连锁企业两大股东为争夺公司控制权的长期缠斗落下帷幕。

事实上,围绕公司控制权之争,是所有公司发展过程中不能回避的问题。从草创之初到创始合伙人纷争,再到融资股权稀释,直至公开上市,在这些关键节点或多或少都会因公司控制权发展一些争执或冲突。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创始人在早期应提前做好准备避免在日后被迫出局。比如,在进行多轮股权融资时,创始团队不能轻易放弃股权;设计双重股权结构,将股权和投票权分离等。

企业家也好,经理人也罢,职场演绎的故事不再只有一个奉献主题,还有各类风险的“魔鬼之笛”,悄悄地伴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