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盘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盘点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07月度新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大政

◆军民融合顶层设计出炉

7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军民融合这一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出台。《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推进军工企业专业化重组、扩大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低空空域改革等多项举措,“含金量”十足,有利于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军工领域分析人士认为,军民融合战略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格局,开启数个万亿计产业,这也将是未来3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

大势

◆工信部等三部门印发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

7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和中国工程院共同发布《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提出到2018年基本实现与制造强国战略进程相适应的服务型制造发展格局。工信部产业政策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也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体系中11个指南之一,将引导制造和服务融合发展,加快制造业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服务型制造代表着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服务型制造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控股

◆完美世界控股百度文学

7月4日,百度宣布,旗下百度文学业务将引入完美世界的战略投资。经过此次交易,完美世界将对百度文学实现控股,但具体注资金额和持股情况双方均未公开。百度和完美世界称,此次将以文学为连接点,在文学业务、版权业务、影游投资开发等方面展开合作。这意味着,时隔三年,百度将从完美世界购买而来的一块文学资产又卖了回去。目前百度公司正对旗下业务进行外部融资,以求打造开放生态的同时,减轻自身的投入压力。

国际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成都举行

7月23日至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此次会议主题是“共促增长、共担责任、共建治理、共享发展”,议题包括全球经济形势、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等。会议成果将提交至9月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业内人士指出,G20会议历史上第一次移师中国西部,既是对国家中心城市成都近些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认可,也是G20会议将关注目光投在内陆,将其辐射范围伸向更加宽广的区域,真正体现G20的包容性、开放性。

交通

◆网络约车合法地位明确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在国家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这意味着经历多年“野蛮生长”的网络约车运营将有规可循。“专车新政”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首部网约车监管法规。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新规明确网约车的合法地位,以及平台公司应承担的承运人责任、具备的营运条件和规范经营行为的要求,支持网约车平台公司不断创新规范发展。

召回

◆宜家被约谈后宣布召回问题抽屉柜

经过与国家质检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等中国各级政府部门一周多的沟通后,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从2016年7月12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抽屉柜召回范围和方式与其在美国、加拿大相同。不过,此前宜家因不愿在中国召回同类抽屉柜,而引发广泛质疑。上海、深圳等地消协,以及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质检总局等各级政府部门不断约谈,多方压力之下,宜家最终同意在中国召回问题抽屉柜。

收购

◆美国Verizon宣布收购雅虎

7月25日,美国头号运营商Verizon宣布,将以48.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雅虎核心的互联网资产,这笔交易意味着21岁的雅虎作为一家自营公司的历史即将结束。事实上,从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跌去90%的市值开始,关于雅虎何时会死,以什么样的方式死的讨论就没有停过。令人唏嘘的是,巅峰时期的雅虎市值曾高达1250亿美元。在历经无数次挣扎、拯救、重生之后,这家第一个找到互联网商业模式、第一个千亿美金市值,曾经傲视全球的互联网巨人,无奈启动了拍卖程序。

◆王健林买下欧洲最大院线

7月12日,万达集团旗下美国AMC院线宣布,以9.21亿英镑从私募股权公司Terra Firma手中收购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最大院线Odeon&UCI,这是AMC继宣布并购美国卡迈克院线之后的又一收购项目。同时,这也是万达首次在欧洲院线行业进行投资。该项交易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交易完成后,AMC将在全球八个国家拥有627家影院和超过7600块银幕。同时,万达将形成在北美、中国和欧洲三大主要电影市场的全球院线布局,成为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

榜单

◆《财富》世界500强

中国上榜公司创新高

北京时间7月20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发布新一期世界500强排行榜。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为27.6万亿美元,净利润之和为1.48万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1.5%和11.3%。入围门槛比去年的237.2亿美元下降11.8%。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今年达到了110家(包括7家台湾企业)。13家中国内地公司首次上榜或重新上榜,其中首次上榜的包括电子商务公司京东集团、家电巨头美的集团、食品巨头万洲国际,以及三大房地产公司:万科、大连万达、恒大。

违约

◆东北特钢第七次爆出债券违约

7月19日,东北特钢公告称,2015年度第二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债券简称15东特钢PPN002)应于7月18日兑付本息,截至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筹措足额偿债资金,本期债券利息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而不久前的7月12日,东北特殊钢集团则宣布“13东特钢PPN001”债券违约。事实上,从3月到7月,东北特钢已经6次宣布“15东特钢CP001”等6只债券不能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而7次违约债券本金总额近48亿元。

亏损

◆上半年工业企业亏损创5年同期最低

在7月25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介绍,上半年工业运行缓中趋稳,工业企业效益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亏损企业亏损面16.6%,达到五年同期最低。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其中一季度增长5.8%,二季度增长6.1%。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快于一季度,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冯飞表示,下半年工业经济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还要加大政策力度,保持住工业趋稳的好态势。

资本

◆圆通成功借壳大杨创世

7月28日晚间,大杨创世公告,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这意味着,圆通成功借壳大杨创世,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A股的快递企业。目前顺丰、申通和韵达在等待证监会的最后审核,而中通则选择赴美IPO。对于这轮快递企业集体冲刺资本市场的态势,业内人士表示,快递行业的争夺战已经由价格战转向资本战,“三通一达”谁也不敢掉队,在行业竞争和业绩压力之下,过去粗放式的管理也面临巨大挑战。

人物

◆IMF再迎“中国籍副总裁”

北京时间7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宣布,建议任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出任IMF副总裁,自2016年8月22日起生效。张涛将接任于7月25日从IMF离任的副总裁朱民。这是IMF出现的又一位中国人的身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驻IMF前执行董事魏本华表示,“没有条文明确规定中国一定能占据IMF副总裁席位,总裁在提名上会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张涛获建议任命)可见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力十分重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