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消费电子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调业新风口显现:大数据智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意强

海尔领跑智能空调

“最近半年来,很多空调企业、商家的朋友都会问我,变频全面普及后,空调行业下一个风口在哪里?今天可以公开告诉各位,大数据智能就是下一个风口。不同的是,在变频空调上主导者是日本企业,在智能空调上中国的海尔是开创者”。8月2日,在“让空气更懂你”海尔智能空调2017冷年新品发布暨市场启动会现场,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空调经销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处副主任蔡莹道破空调业的“新商机”。

空调新风口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从2014冷年到2016冷年三年间,智能空调的市场销售量占比从5.48%、8.68%、14.97%一路上扬。最大的拐点出现在2016冷年,同比劲增长超过6个百分点,标志着智能空调在市场上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预计到2017冷年,智能空调销售量占整体空调市场的比重将达到20%—22%,销售额占整体空调市场的23%—25%。对此,蔡莹指出,“智能空调在2016冷年的表现,与变频空调在2012冷年的表现非常相似,都是突然出现大幅度的增长拐点,市场占比一举突破15%之后进入了一轮持续上涨的通道。同样,也都是受到海尔等大企业的强势推动,从而带动更多厂商的参与引爆。”

有相同之处,亦有新的变化:与变频时代“三足鼎立”品牌格局所不同的是,在智能时代则是海尔空调一枝独秀。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6冷年,海尔智能空调的零售量、零售额占比分别达到58.52%、60.84%,是排名第二、第三位的总和两倍多。同时从一、二、三、四级市场的分层品牌格局来看,海尔智能空调占比也保持在55%—62%左右,释放出步步为营、全线领跑的大幅度领跑格局。

在中国家电商业协会秘书长连四清看来,“随着变频空调的全面普及,智能空调的市场引爆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前期变频技术的普及为智能空调的大发展,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特别是节能技术与智能技术在空调上的融合,可以带给用户更多的体验。”

与此同时,近年来在海尔的带动下,中国企业成功完成在空调核心技术上从模仿、跟进到自主创新的全面超越,已经围绕智能空调掌握从硬件、软件到云平台、大数据的自主创新能力,并迅速将智能带入大数据发展的新时代。

海尔“芯”武器

为何在变频时代多头争霸的格局,在进入智能时代后却呈现出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于空调产业而言,海尔在智能空调上“独步天下”的奥秘到底是什么,又能否持续下去?

从全球第一台可以吹出“自然风”的空调新品问世,到频频在一线城市引爆市场的“自清洁”空调,海尔实现了从过去的“健康好空气”到“让空气更懂你”的迭代。这些空调产品成功研发的背后是基于海尔大数据平台的科技成果,比如,自然风技术背后,是海尔首次在空调上将过去有序的机械风变成无序的自然风,这种出风方式呈现出的是空调风速、风量的快慢强弱都是随机、不重复的,但又是最接近自然界的。同时,创造性地将出风导板的1个平面创新设计成52个平面,达到立体出风的效果。海尔研发人员甚至为了捕捉自然风,行走2万公里采集自然风的风速及风量数据,测试超过300个自然场景,通过对比自然风和机械风,运用大数据分析推导出自然风模拟方程式。

这就是海尔将数百亿条大数据转化为科技成果的典型案例。以智慧空气生态圈为基础,海尔空调建立大数据开放平台,数据范围已覆盖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国内443个城市、63483个小区,累计数据407亿条,每天上传数据量达千万级,专门用于优化用户的空气体验。

对此,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认为,“海尔智能空调之所以叫好又叫座,是源于对智慧空气生态圈以及百亿级大数据的分析与研发,不断推动海尔空调在智能产品上从一步领路到步步超越。”

“除去产品的高度智能化,海尔在智能空调市场的优势表现在全线产品的丰富性、市场分布各级城市的均衡性、产品生命周期的及时性,以及基于大数据平台的跨领域资源整合能力等方面。” 蔡莹认为,海尔智能空调的“芯”武器就在于大数据平台的多次开发和跨界整合。

在安全共享的前提下,海尔空调还实现数据资源的最优配置,并努力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比如,海尔空调大数据平台可以通过对空调用电高峰期、用户制冷温度等各项电力指标分析后,推荐用户制冷温度设定在26度,预计2016年全国节电可达1000万度,有效避免资源浪费。

今年7月,海尔空调与国家电网江苏电力达成合作。依托海尔智能空调的大数据平台,双方搭建起行业首个智能用电社群。利用后台用户用电的反馈情况及时进行电力调控,保障用电供应,实现波峰波谷下的空调用电量主动智能调节。这意味着,以大数据为依托,海尔在智能空调不仅完成一系列原创的核心技术和领先产品布局,更重要的是通过与家庭用户、商业用户的深度交互,实现以健康好空气为核心的无边界扩张和整合。

产业大变局

随着智能成为产业新的增长动力和产业支撑,这不只是打开了空调厂商增长新空间,更拉开中国企业主导全球市场的大变局。

与变频时代,企业之间的较量还是规模制胜不同,智能带来的生态圈、无边界、大数据,赋予空调产品和企业在市场竞争和商业价值等方面更多的想象空间,让企业必须要建立拼研发、创新、市场规模及商业模式的综合体系。这也正是海尔空调围绕智能化正在打造的全新空调游戏规则和商业模式。

早在2014年,海尔联合中国气象局、腾讯等启动“智慧空气生态圈”,通过智能终端与软件结合获取用户关于空气的大数据。两年后,海尔结合对用户行为习惯大数据和智能空调用户个性化体验数据的分析,深度挖掘并精准预测用户的潜在需求,主动给他们提供超乎想象的产品和服务。

海尔还在2017新冷年推出基于智能仿生人诞生的几项全球首创智能科技,包括迭代自清洁、智能联动和智能语音、感应匀风和温冷感检测等。以自清洁空调迭代升级为例,迭代自清洁不仅能给室内机洗澡,还能给室外机自清洁,这也让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上市1年销量就突破100万套。

经过智能空调建立起海尔与用户的连接并形成持续交互,进而挖掘用户的兴趣点和潜在需求,再于产品研发、个性定制、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上持续落地,海尔建立起全新的商业竞争模式。同时,海尔在大数据领域的商业化开发正在加速启动:基于“智能终端数据+智能交易数据+智能研发制造数据”的大数据构架已现雏形,让空调产业从过去的大规模制造、高库存压货中走出来,建立大规模定制、即供即需的商业新生态。

刚刚过去的2016冷年,海尔在上市12个月内产品销售量贡献率超过80%;上市两年以上的产品,海尔仅占0.84%的份额。这意味着,海尔总是站在产品更新换代的前沿,这与海尔建立起的即供即需、个性定制的新生态是分不开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