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东方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东方视界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毯企业“走出去”: 从出口产品到出口文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季辰

东方地毯产品“清明上河图”

团队攻坚服务客户

与本土客户不同的是,海外客户更希望设计差异性更强,更有特色的产品,这一点尤其体现在欧美客户中。

朱凯告诉记者,欧美国家的地毯很多是在波斯地毯的风格上,加入一些个性化和现代的元素。而且欧美客户的习惯是,先阅读产品图册,了解企业的设计风格、工艺水平,再根据现有的产品,确定企业是否能够在设计、服务等方面持续跟进。因此,对于欧美客户来说,跟进服务特别重要。

欧美客户十分喜爱手工地毯的质感,如何在机织地毯上呈现手工地毯的质感,这对东方地毯来说是一大挑战。朱凯介绍,前几天,他们迎来了一批做酒店地毯的美国客人,当客人看完图册后,在图案、配色方面提出了新要求,由于客户原来是做手工地毯出身,热衷于手工地毯高密度、高精细的质感,这对东方地毯来说是一大考验。于是,公司马上召开了研发、技术、生产等部门的联动会议,进行探讨和研究,很快就拿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对此美国客人表示很满意。“像这样的紧急会议经常召开,为了让客户满意,我们组团服务,并且一直在跟进。”朱凯表示,如果方案能够成功实施,不但能赢得更多的海外客户,还将开拓东方地毯的产品线。

机遇与风险并存,朱凯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件险些发生危机的事情。有一次和日本客户合作时,开始一直很顺利,但是后来出现了日元贬值、日本政府提高消费税的情况,客户十分焦虑,要求修改方案。为此,他们在总经理的带领下,各条战线的团队集中力量拿出了一个有针对性的研发方案,连续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最后度过了这次危机,也赢利了客户的信任。“这是我们东方人共同打响的一场战役。”朱凯说。

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对此,威尔顿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安深有感触。他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我们不畏惧挑战,因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跟进服务,一直都是东方地毯对外贸业务的要求。而东方地毯之所以吸引海外客户的直接原因还是因为优秀的品质。朱凯坦言:“海外客户如何知道东方地毯能及时跟进他们的设计要求,第一印象就是看品质,还有就是我们的诚信。”

人才培养文化为本

东方地毯对于外贸业务人员的基本要求便是诚意和守信,对于外贸人才的培养更是有一套严格的体系。

朱凯坦言,外贸业务所需要的优秀人才一直很紧俏,一二线城市近水楼台先得月,许多人才留在了一二线城市,而到了山东滨州,东方地毯可以选择的空间就很小了。所以公司把重点放在了培训工作,通过挑选组成了一支精英团队,这个团队是要打硬仗的,这就是东方地毯的特种部队。

王凤娇是一名刚入职的外贸员工,她告诉记者,东方地毯在语言方面不仅要求外语过关,而且母语更要过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在综合素质方面,还对商务礼仪、言谈举止、着装外貌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朱凯表示,虽然很难吸引一线城市的精英人才,但是公司对人才的培养有自己的要求,比如对产品的熟知、业务的判断、风险的把控、危机的处理等,甚至还要延伸到对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民族风情都要熟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海外客户。

每个国家的客户都有不同的地域性格。朱凯说,“美国人直白,欧洲人严谨。比如,欧洲人习惯把所有协议都落在文字上,并且具体量化,甚至地毯买回去都要称重量。而俄罗斯客户会货比三家,一般不会很快签合同,这样就需要公司以实力和诚信来赢得俄罗斯客户的信心。日本客户则比较细致、严谨,在前期开发探讨设计方案时,用时较长、不断修订,但是订单一旦确定,他们对企业忠诚度还是比较高的,这就需要外贸员工在合作中更有耐心。”

“中东的客户因为宗教文化的不同,我们合作时一直很谨慎,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而一旦他们认同我们,就会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这就要求我们的营销人员更专业,对民族风情、区域文化了解更透彻。举例来说,迪拜信奉伊斯兰教,在地毯设计时就不能出现‘十’字,或者变形的‘×’字,而且龙在迪拜文化中是恶魔的象征。除此之外,在用餐、聊天过程中更要格外注意。”

朱凯觉得,地毯贸易在两国之间,与其说是在推销产品,不如说是在做文化交流。“地毯是一种文化产品,它的纹样有故事,颜色有搭配。”在朱凯看来,如今地毯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和理念。

从出口产品到出口文化,东方地毯依托国际领先的设备和团结合作的管理团队,外贸出口稳中有增,2016年上半年同比增长40%。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