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东方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东方视界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地毯的 “三品”战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季辰

近日,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已经完成,即将发布。根据规划,纺织行业在“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为“控制总量、提升质量”,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已将“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相关内容补充到了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中。

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洪亮在采访中,特别提到东方地毯落实工信部《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的精神,通过不断引进世界领先的设备以及加速“工业4.0”厂区建设,还有与科研院所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践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行动。

在“增品种”方面,东方地毯着力提升创意设计水平,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发展智能健康消费品、发展民族特色消费品;在“提品质”方面,持续拓展国际合作,加强质量精准化管理;在“创品牌”方面,提升品牌竞争力,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开拓国际中高端市场。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兆华看来,虽然我国纺织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在服装、家纺消费领域实现较高的市场化,但是从整个产业发展来看,中国依然缺少国际化大品牌,国内产品同质化也比较严重。就目前的国际纺织市场表现而言,中国的品牌力量依然是短板。

专家指出,作为中国传统支柱产业,未来五年,包括地毯在内的中国纺织行业将按照“十三五”规划思路,在“互联网+”时代打造“世界纺织强国”品牌,通过“机器换人”打破劳动密集型短板,实现产业管控一体化。

如同东方地毯正在打造的全自动生产线,不仅单一设备要实现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在各生产工序之间也要实现自动连接与智能物流。韩洪亮称,这不仅更能发挥每台高端设备潜力,另外舒适、现代化的工作环境,还能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走进纺织行业,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依托东华大学实施的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重点咨询研究项目“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已经启动,该项研究将提出纺织产业智能制造技术发展方向和路径、重点任务布局、政策措施和推进机制等,加快实现纺织行业与“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工业绿色发展”的对接。

在韩洪亮看来,与以往相比,工信部此次公布的“三品”专项行动系统性、针对性、创新性非常强,对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打造国际品牌具有指导意义。东方地毯今后将发扬“工匠精神”,推进品质革命,加快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