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现代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现代物流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滴滴优步烧钱时代欲去还留 网约车新模式争夺战暗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贺璐 本报记者 郝帅

王利博制图

交通部、工信部等7部门于近日联合颁布了网约车新规给予了网约车合法身份,使得其行业中的相关企业动作频繁,这其中被广泛关注的无疑是国内行业龙头滴滴出行以收购方式与Uber(优步)中国的合并。

滴滴出行公关总监叶耘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滴滴与优步在最近的融资中都获得了成功,双方现在准备充足,在资金上没有任何压力。移动出行行业正处于技术驱动、提升服务的关键阶段。”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网约车获得合法身份之后,这一行业将得到包括资本在内多方力量的关注,而整合资源将是今后的重点之一。同时,网约车也将延长自身的产业链,从“运人向兼具运货发展”,与物流业的融合也许是网约车行业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网约车价格走势成谜

有媒体爆出,滴滴与优步过去一年为抢占市场不惜大量烧钱。目前,滴滴出行在普华永道的财报上显示其2015年亏损额超过100亿元,净亏损额超过收入的3倍还多,而优步在中国的亏损也已经超过20亿美元(约130亿元人民币)。一位滴滴的投资人士坦言,“滴滴优步的合并意味着价格战的结束。”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在停止烧钱后,消费者承担的网约车价格可能会上涨。

优步专车司机李先生向记者表示,滴滴优步合并,滴滴出行可为优步提供管理和技术上的经验与用户资源,二者可以在线上线下运营和营销推广等层面共享资源、协同发展。但结果可能是网约车涨价,滴滴和优步给司机的补贴在逐渐减少,到11月网约车合法化的政策正式实行之时,可能会有一批人选择另谋职业,而自己也不知会何去何从。

但在包括滴滴出行在内的一些观点则认为,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合并是整顿行业秩序、营造良好竞争环境的选择。滴滴与优步不再烧钱后,合并成本下降,网约车没理由涨价。

叶耘对此向记者表示,滴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最大限度地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及对司机的奖励还将继续发放。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讲道,总体上来说,网约车价格不会有太大的浮动,目前网约车价格基本上是市场定价,补贴力度减少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未来,价格竞争会转为服务竞争,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创造品牌效应。

8月1日出台的网约车新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中也明确提到,网约车不得巡游揽客,经营者须通过本企业网站和APP对收费标准、服务价格进行明示。相信,网约车价格会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保障公民权益。

滴步合并引发垄断争议

滴滴官方表示滴滴优步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将向Uber全球投资10亿美元,优步全球将取得新公司20%的股权,合并之后的新公司估值将高达350亿美元。有专家分析认为,合并后的滴滴和优步不仅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而且有通过垄断大数据取得巨大利益的可能性。

有媒体爆出,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8月2日表示,“商务部目前尚未收到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按《反垄断法》规定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都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兼并。”沈丹阳强调,“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还得申报,不申报的话,往下走不了。”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伟强指出,两家企业合并后,市场份额可能占到90%以上,形成事实上的垄断。

叶耘对此明确表示,“滴滴和优步的合并并不涉及垄断,智能出行市场前景很大,不单是专快车,还有出租车、代驾、公交、地铁等等。滴滴和优步中国在其中只占到非常小的比例,市场上仍然存在许多有实力的竞争者。而由于智能出行市场结构变化较快,市场壁垒较低,一个公司可以很快很容易地获得或失去份额,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除滴滴、优步外还有易到、神州、首汽、如约、大众出行等有政府、国企背景的网约车企业,市场竞争仍然十分激烈。”

业内相关企业则认为,滴滴出行与优步合并后虽然达到了一定的体量形成了行业龙头,但企业间的竞争远未结束,所以垄断也不会形成。

首汽约车CEO魏东认为,因为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平台的存在,这些平台各自也有客流量的优势,因此滴滴优步合并后很难达成垄断。网约车新政策发布后,市场将受到地方监管的宽度和范围的影响。首汽约车等拥有线下车辆的平台优势将逐步显现,首汽约车有信心靠自己的服务能力获得合理市场份额。

此外,易到用车也针对滴滴优步合并的声明明确表示,滴滴和优步的合并,绝不意味着出行领域的竞争已经结束。疯狂补贴“烧钱”的时代将过去,重回用服务和品质赢得市场的时代。可持续竞争的唯一优势来自于超过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

延长产业链共享经济

在之前交通运输部印发的《综合运输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到了12项专项行动和被推进工程,其中一项就是“互联网+运输服务”,这无疑会给货运O2O行业的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也为滴滴优步这样的互联网出行平台涉足城市配送扫除了一些障碍。在共享经济理论下,出行平台衍化为物流工具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事实上,滴滴和优步一直在注重拓展运输服务。在目前倡导的互联网+模式下,这样的发展可能来得更快。

早在2013年,优步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就表示过,该公司并不满足于只提供打车服务,未来还将涉足物流业务。2015年6月,优步表示自己将颠覆物流业,已经在尝试本地配送服务。在美国和加拿大曾推出送午餐、送市内快递、通过优步订购家居用品等服务。

2015年11月,滴滴官方表示,已与外卖平台“饿了么”敲定战略投资方案,就配送业务全面合作,合理搭建两个轮子的电动车加四个轮子的汽车的“2+4”同城配送体系。双方进行技术和产品的对接。

而在与优步合并之后滴滴官方也表示,合并后滴滴出行将整合双方团队在管理和技术上的经验与专长,在用户资源、线上线下运营和营销推广等层面共享资源、协同发展。亦会以更加精细化、多元化的创新服务,满足消费者日趋丰富的出行需求,持续提高司机收入。

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出行平台涉足物流行业可以有效整合零散低效的配送服务,并且因为它是在出行的平台上加入物流服务,可以降低快递业的成本,同时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随着滴滴、优步这样网络租车平台市场份额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通过网约车进行配送服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此次滴滴优步对市场的重新调整,有利于增强双方实力,在汽车衍生领域做出重大突破,延长产业链,共同分享经济的重要成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