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信息技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信息技术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疗联合体”推进智慧医疗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丽萍

智慧医疗,说的很多,但衡量标准和规范却不尽相同。近日,以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为龙头的医疗联合体的建设,就为“智慧医疗”做了新注解。

其实,早在2009年随着IBM提出智慧地球,智慧医疗的概念已孕育而生:指的是利用先进的物联网、互联网以及智慧分析技术,整合医疗相关的所有资源和数据。实现健康数据随处可得,随处可用,为人类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人工智能开始落地

对于智慧医疗来说,智慧的核心在于大数据技术,突破点在于对关联数据如何进行深度挖掘。

在过去,大数据技术可能仅仅停留在关注感冒、流感,或演化病理特征的层面;如何深度高效地挖掘潜在的病理特征,进行预测和预防成为医疗界急需攻克的难题;而学会“思考”的人工智能系统将会成为智慧医疗的突破口和发展方向——即通过建设医疗大数据,制造一个能够诊断疾病的电脑专家。

比如北京儿童医院,从2013年开始组建医疗联合体,经过三年的发展,已与安徽、河南等20家省级医院组成了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形成了覆盖华北、华南、西南、中部地区的医疗联合体。为健全儿科医疗体系,从2015年起,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成员单位相继成立了地方儿科联盟。通过省一级儿童医院进一步将辐射作用延伸到了地县级。截至目前,北京儿童医院集团的20家成员医院已覆盖772家基层医疗机构;远程会诊疑难杂症患者1645例次;转诊患者26867人次。建立起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科医疗网络”,为实现儿科分级诊疗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了借助网络提高医院的救治效率,人工智能在医疗科研中的应用也是大势所趋。

智慧医疗源自“大数据”

建设智慧医疗,要做的工作很多,其中健康大数据建设至关重要。

“健康大数据的建立需要整合各类信息,包括卫生、医疗、健康、养老的信息,形成大的数据。”深圳亘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迪表示,整合的数据通过互联网手段发布给各类用户,包括医疗机构用户、医院用户以及患者和居民等。同时,数据可做进一步的数据挖掘和商业分析,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智慧医疗的基础需要去整合各类数据,形成大数据。

据介绍,这个整合过程,就是一个“由点到面”的过程。首先,是医院内信息系统的整合,通过整合医院内的PACS、RIS,电子信息病例,实现这些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这是实现医院内智慧医院的基础。其次,在医院内的信息系统,这个信息以及数据的整合,是在各个系统之间的流动,比如一级科室可以自动获取到临床科室电子申请单和病例信息,临床科室可以获得一级科室的检查检验数据。

智慧医疗的方向是医院模式的转变,使传统医院转变成互联网医院。在传统医院下病人看病,病前缺乏干预,生病到医院去做检查,遭遇到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看病之后没有随访,随访不到位。在互联网医疗的模式下,居民可以通过随身携带的健康物联网设备,随时监控自身的身体状态。

兴建“医疗联合体”

通过对医院、设备、专家、病例资源的整合,通过对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医联体”模式的总结,有专家做出以下三点分析:

第一,有的医院没有检查设备,在基层医院开出的检查单可以直接到大医院进行检查,检查数据直接返回到基层医院;第二,基层医院有设备,但是没有好的诊断医生,有一些疑难病症数据上传到数据中心,由大医院的专家进行诊断;第三,病人在任何一家医院医生能调取到该病人所有的检查数据和病例数据,从而减少重复检查,降低病人看病的成本,这样把医院、设备和专家整合起来,形成大的医疗联合体,可以更好地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

通过互联网将相关医院串联成“医疗联合体”,便于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可以把卫生、健康、医疗、养老、社保、药品等各种信息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健康大数据和电子健康档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