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金融资本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约车“补贴”仍继续 新一轮资本战或随时引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增值业务将成突破口

政策利好加上资本市场的助推,让整个移动出行的市场变得更加炙手可热。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何霞教授认为,智能出行是全球创新最活跃、技术发展最快的一个市场,不管是互联网企业、汽车厂商,还是相关的运营商都会进入这个市场。比如宝马、沃尔沃等豪华品牌已经开始收购一些汽车共享公司。

再看国内市场,无论是老牌的滴滴、易到、神州优车,还是新起的首汽约车等,主营业务都是快车、专车和顺风车等。“我认为这是非常小的一个市场”。何霞认为,未来平台上将衍生出更多的业态。

最近,记者在一汽丰田全新RAV4荣放上市会上注意到一个细节,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君透露,一汽丰田将会在滴滴平台上提供500辆新车供用户试驾。不仅如此,奔驰、林肯等汽车品牌也出现在滴滴的试驾平台上。据滴滴相关负责人介绍,滴滴试驾是滴滴试水商业化的重要产品,并且在此基础上滴滴还拓展了电商环节。未来希望能进一步打通包括整车销售、汽配、二手车、本地O2O服务等多个链条在内的环节,完成流量变现。

此外,在滴滴收购Uber中国之后,两者在市场份额和流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未来滴滴还将利用这些优势延伸出全新的业态和营利模式,比如联手旅游、酒店、餐厅、电商等行业开展多业态融合的模式。对此,滴滴出行资深副总裁陶然表示,多业态发展一直都在进行中,滴滴今年还将在出行领域推出2—3个新产品来丰富平台上的业态。

Uber在海外市场也在大力布局无人驾驶技术,据相关人士透露,未来这项技术或将率先用来货物运输,如此看来,物流、电商、金融保险、汽车试驾等业务将成为各平台衍生出的首批生态。

与此同时,一直主打“生态”的易到则在母公司乐视的会员上做起了文章。按照易到的规划,未来公司的重点将放在如何打通这些会员与易到之间的联系,出行服务是整个乐视汽车链条里最重要的一个入口,利用它的流量打通后面所有的汽车后服务,包括出行目的地的服务、车联网、金融、保险、购车等等,把易到变成综合性服务平台,打造成一个完整的链条。

正在迈入阳光地带的移动出行,被外界视为共享经济浪潮下的风口,但同时也弥漫着烧钱补贴,甚至是并购、垄断等不同形式的资本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齐平预测,这个行业将逐步回归到互联网发展的基本规律上,即平台免费,增值收费。未来,高品质、差异化的增值服务将成为平台之间胜负的关键。但就目前来看,整个市场仍处于培育阶段。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