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金融资本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块链受到热捧 实际落地尚有距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王利博制图

近两年,区块链迅速成为技术创新的一个热词,区块链是否会同互联网一样,改变生活方式、商业模式?特别是区块链在金融上的应用,会不会推动普惠金融的进一步发展?这是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与会者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落地的领域有金融领域、电子商务平台、金融扶贫和场景应用。

区块链

引起各国金融机构重视

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Fintech),从大数据到区块链,伴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金融创新日益加快,金融产品也会日趋复杂。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各种新名词、新概念也必然会更多地出现。

区块链起初起源于比特币的应用,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虽然还主要应用于虚拟货币领域,但越来越多的权威金融机构研究发现,其对传统金融的颠覆性影响不可低估。

正是看到了区块链将成为未来金融机构最为重要的竞争工具,国际金融巨头纷纷开始布局。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金融机构用于区块链上的投资额不断增大,包括高盛集团、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等在内的全球顶级金融机构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而且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资又超过1.6亿美元,估计2017年该类投资一年就可超10亿美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45家大银行已成立了区块链联盟组织R3,希望制定有关技术标准并对其进行直接投资。IBM参与DAH等区块链企业的投资,微软在云平台Azure上部署区块链基础工具,推出全球首个BaaS服务。

在国内,先知先觉的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开始高度重视区块链,平安集团、蚂蚁金服、麦子金服等都在尝试区块链的应用。

提升效率

降低金融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将大幅削减与降低金融业的成本。根据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果2020年左右全世界的银行内部都使用区块链技术,每年大概能省下200亿美元。按照高盛最新报告,区块链技术在美国证券交易中将能每年节省20亿美元成本。

其次,区块链将有效提升金融机构业务处理效率,并有利于稀释与降低金融机构的监管难度,进而提高业务的合规程度。

在本次上海外滩峰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从区块链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确实有可能使互联网的功能从信息传递转化为价值传递。如果真能顺利实现这个转化,它对人们的经济生活、金融生活乃至社会生活,将带来远比当下一般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更巨大的影响。正因如此,一些国家的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都开始投入精力研究区块链的问题,都在探索未来的金融市场有没有可能完全建立在区块链技术的基础上。

“在我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专门成立了关于区块链的研发工作组,中央银行也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据透露,人民银行已经在组织力量进行数字化货币的研究。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尽管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还没有真正起步,但区块链的概念目前已经从金融领域开始向社会生活的其他领域延伸,比如说用于慈善捐赠、医疗服务等等。”杨凯生说。

落地和监管

成为关键

不过也有研究报告指出,尽管区块链的概念被迅速采纳,但还没有太多真实技术,上述提及的很多项目都处在早期阶段。

杨凯生说:“市场上也有不少人争相投资涉及区块链相关概念的公司,不少搞区块链的公司宣称自己完成几轮融资,估值达到了多少。面对这样的形势,值得高兴的是我国的创新活力看起来并不逊于一些发达国家,市场的力量远比我们想像的更加强大。值得担忧的是,我们对区块链的认识,会不会像前几年对互联网金融一样,再次陷入片面性的误区?从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增加更多的试错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金融机构承认区块链有巨大的潜力,也相信未来会带来巨大影响,但到目前为止,金融业的一些应用设想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距离真正的规模化使用还有相当长一段路。

“区块链技术对于大学生信贷的应用场景,前景是相当广阔的,虽然还不能落地,但是我们相信,区块链技术可以大大减少大学生信贷中产生的信用欺诈并可以控制资金流向。”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表示。

此外,关于区块链的监管问题也备受关注。中国平安首席创新执行官屠德言指出:“由于区块链会提供一个去中心化的环境,金融监管部门会非常关注,在国外比较前沿的公司已经逐步在与监管层沟通;其次区块链是一个新的技术,对于中国来说尤其是央行,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成为国际清算货币的过程中,能不能通过区块链使得人民币加速国家化,也是值得思考的;第三,如果说中国有自己中国式的底层技术,如何与国外几个核心的底层技术融合,也是监管部门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