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金融资本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理财市场蓝海开启 互联网金融巨头加快布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近两年,个人理财市场发展迅速,竞争异常激烈,于是很多机构开始把目光投向了企业理财市场。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互联网平台开始布局企业理财市场,未来市场规模将达到数十万亿级。

市场规模或达数十万亿级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仅A股的2800余家上市公司,就手握货币资金7.46万亿元,这也折射了企业理财市场庞大的潜在需求。

很多企业的流动资金得不到合理配置和利用,企业流动资金理财市场还有待挖掘,这也自然吸引多方机构的布局。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平安大华基金、鹏华基金、融通基金、招商基金、天弘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陆续推出企业理财服务。而互联网金融巨头自然也不会放过这片蓝海,京东金融、宜信、开鑫贷等都陆续推出企业理财业务。

京东金融此前推出企业金库,宜信推出翼启云服,从支付、理财、信贷延伸至内部管理,推出“产业+供应链+互联网+金融”相结合的全新模式。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预计,随着企业的理财意识不断加强,投资渠道更加方便快捷,未来企业级理财规模至少在数十万亿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欧阳日辉表示,企业理财市场一直存在,比较典型的是一些企业在民间借贷市场的拆借和过桥资金。互联网金融开发企业理财市场比个人理财市场略晚,但一直没有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热点模式。今年以来,一些大平台开始从供应链金融的角度开发企业理财市场,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有助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企业理财需求各不相同

北京某商贸有限公司是家乐福、欧尚等大型零售企业的供应商,主营水产及南北干货。每到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因促销备货导致资金紧缺,而在业务淡季又有近200多万元的闲置资金得不到利用。

记者了解到,该商贸公司在客户旺季从翼启云服贷款300万元用于备货,而在客户淡季将闲置资金进行3个月短期企业理财,提升了资金价值,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收益。

辽宁某砖厂谢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春夏秋施工旺季,砖的需求量非常大,设备、原料的采购需要周转资金,但是向银行借款审批周期长,民间借贷成本又太高。而到了每年冬季进入施工淡季,闲置资金又不知道如何管理。

“对企业来说,需要资金时能够快速借贷到成本较低的资金,资金闲置时能有专门的公司提供合理的资金配置方案是非常有必要的。”谢经理补充道。

京东金融副总裁王琳表示,很多企业在流动资金理财上的需求很强烈。企业理财服务不仅限于为企业提供单独的融资和理财服务,应打通对公的信贷和理财服务,就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例如,在企业有定期理财的情况下,提供更优惠的信贷服务等。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是很旺盛的,但并不是简单的信贷需求。他分析,企业的金融需求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信贷需求;二是企业的理财需求,包括闲置资金的理财、保险、支付、现金流管理等;三是企业能力建设的需求,包括企业报销、员工管理等。

比个人理财市场门槛高

业内人士分析,企业理财与个人理财相比,一方面企业征信较个人征信来讲容易一些,另一方面企业理财的金额较大,在量的层面增长更快。市场空间虽大,但并不是所有平台都能从事这一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进军企业级理财的公司均为互联网金融巨头类企业。金投手CEO葛林波认为,这是由于做企业级理财,首先要有极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和资产获取能力,只有巨头公司才具备。

豆蔓理财CEO唐培鑫也表示:“过去企业愿意在银行做理财是看中银行的安全性。现在互联网金融也想吸引企业把钱拿出来做理财,那安全性如何保证?监管层明确要求,互金平台不得承诺刚兑,也不许做资金池,那么一旦出现债务违约或坏账,企业拿不回钱,会影响自身生产经营活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像蚂蚁金服这种行业巨头,才有足够的信用背书和资本实力。”

“企业理财客户更加注重安全性,很看重平台的背景和公信力,对合规、风控等方面的要求也更高,因此企业理财市场相较于个人理财市场的进入门槛更高。”周治翰说。

欧阳日辉分析,相比于个人理财业务,企业理财业务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要求更高,包括风控能力、合规运行能力、产品设计能力、资产组合能力、资金匹配能力等。

“企业理财市场的发展需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严格防止出现资金池;二是需要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运作;三是严格遵守国家的会计制度。”欧阳日辉指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