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军民融合大局之镜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军民融合大局之镜鉴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斗 产业化提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二版)

升级消费领域

致力全球服务

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国将重点推动卫星导航功能成为车载导航和智能手机终端的标准配置,推动大众应用规模化发展。

目前,国产北斗移动通信一体化芯片已经面市,2016年将大范围应用于中兴、华为等国产品牌手机。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出货的智能手机中,使用北斗芯片的超过30%,销量超过1800万部。预计到2020年,国产智能手机中搭载北斗导航芯片的比例有望达到70%。

车辆导航及服务也是一大突破口,自主品牌车型将是未来北斗系统的主要配套目标,北斗前装产品的渗透率有望在5年后达到约25%。叠加未被完全替代的后装车载导航和后续运维市场,预计2020年北斗车辆导航服务市场产值约为1200亿元。

专家预计,手机、车辆等大众应用未来将会是重点盈利领域。

“融合是北斗系统的未来发展趋势,与物联网的融合,将让系统在民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表示。未来,北斗系统将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融合发展,构建北斗应用服务体系,实现“三融”——融网络、融数据、融终端,将形成更大市场。

国际化方面,根据全球组网计划,北斗系统将于2018年形成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能力,与俄罗斯也签订了协议,同时写入了中蒙俄经济走廊、中阿合作等规划文件内,将于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总工程师张春领近日表示,北斗系统正在成为国家外交“名片”,走向海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