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军民融合大局之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军民融合大局之大势
 

2016年8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待出的“十三五”规划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帅

事实上,军民融合的市场化早已开启并具备了一定规模,但还是需要顶层设计从发布规划、细则等方面引导,打通军民企业之间的通道。因此,《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作为顶层战略设计,其中推进军工企业专业化重组、扩大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低空空域改革等多项举措为该战略创立了有利的落地条件。

首先,军工企业应从产业链、投融资等领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进取,主动推动融合。

军工技术商业化是大势所趋,更是科技发展的客观规律。高新技术不仅能满足需求,更能创造需求。需求牵引是军民融合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且需求是军和民双向的。因此才有“军民融合战略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格局,开启数个万亿计产业”之说。其中新材料、信息化两大军民融合行业方向更加值得关注。

其次,随着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方案正式下发,包括军工研究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加速、军工体系结构改革等在内的重大举措有望加速推进。

第三,军工企业和民企之间可主要以产业链、重点园区和地域以及投融资形式合作。军民融合可以从企业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协作,在重点园区和地域围绕军工龙头企业引进民用项目,在投融资上利用民间资金相互合作。

但另一些相关情况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关于军民融合的“十三五”规划还未出台,顶层设计的各项具体落地细则也大多还在制定之中,这些政策在制定发布之后才会为相关企业指明方向,以重大项目为载体,用“以军带民”推动融合。

事实上,“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当中,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近日召开会议强调,要抓紧编制完成“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扎实推动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落细、落小、落实。要抓好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好探月工程、高分专项、空间基础设施等重大专项,抓好深海空间站、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强基工程。要统筹实施好军民融合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两大战略,以军民融合支撑创新发展,以创新驱动增强融合活力。

自从军民融合被确定为国家战略之后,相关部委始终在推进国防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到经济社会相关领域不断发力。相关专家预测,军转民和民参军在今后将普遍进行,合作企业也潜力巨大。

军民融合的关键政策节点之一就是要打通二者之间的通道。仅靠企业去打通两者之间的通道还是比较困难,还是要靠高层去引导。而如何加强解决打通军民双向转化通道,深化与军工集团战略合作;推进军工投资和资产管理改革,研究下放社会投资军工领域的核准、备案管理权限等工作,也在逐渐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