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8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混改“第一单”成功落地 “江盐有限”有望年内变“江盐股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2016年,新一轮国企改革开展得如火如荼。其中,社会各界认识不一、争论不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公众广泛关注的焦点。而作为盐行业内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江西省盐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江盐集团”)的“开花结果”,似乎可以成为江西省乃至全国国企改革的一个范式。

“混改”雏形初现

作为2005年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江盐集团2015年改制前资产总额27.17亿元,净资产11.45亿元。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利润总额9481万元,在册职工2900余人。目前,已形成制盐、商贸流通两大业务板块,制盐产能达到300万吨,拥有遍布全省城乡的运销网络。

党的十八大后,为了应对盐行业体制改革,实现集团战略发展规划,实现做强做优做大,江盐集团被列为江西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试点单位。

2015年9月,江盐集团的5家股东在南昌签署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扩股协议。

2015年12月,采取增资扩股实施混合所有制改制后的江西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盐有限”)登记成立。改制后新公司资产总额预计达33亿元,净资产14亿元;在岗职工约2100人。省国资委保持相对控股(第一大股东),股权比例46.92%;公司核心骨干以现金出资,占股本总额约6%。

截至2016年5月5日,混改引进资金6.98亿元已全部到位。职工安置除5名涉及伤残、病退需鉴定的特殊情况外,其余已全部稳妥、有序实施安置,安置完成率达99.6%。江盐混改项目成为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新一轮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落地的“第一单”。

“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全国省级盐企也是第一家。通过此次改革,省盐业集团将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做大做优做强企业,在全国盐行业中率先实现市场化转型,尽快实现全国一流的盐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有优势的商贸物流企业发展目标。”江盐集团董事长胡世平称。

“踩”着石头过河

在胡世平看来,江盐集团的改制,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不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踩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踩得比较扎实。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江盐集团的混改试点,不但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且实现了江西省内国企改革五个“第一次”,为下一步全面推进深化江西省国企改革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第一次尝试在江西省产交所进行增资扩股项目的公开挂牌操作,避免暗箱操作,通过市场发现价格,按价高优先的总体原则,成功引入厦门国贸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战略投资者,确保了整个江盐集团增资扩股项目依法依规、公开透明。

第一次聘请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项目实施进行路径设计、推介与指导。据悉,江盐集团聘请了资深的企业改制咨询顾问,对集团财务、业务、法务、战略进行了全面梳理,并聘请改制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提供改制法律专业意见与咨询支持……专业机构的力量保证了整体改制合法依规及方案设计的科学合理。

第一次全角度、全过程公开披露项目信息和进展。通过国企投资推介会、国资国企改革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官网(内刊)以及各种大众媒介等渠道,保证了项目信息披露及时充分、公开透明。

第一次配合混改设计了全新的核心骨干员工持股方案。通过借助第三方专业咨询力量及开放视野,先行先试,骨干持股方案设计坚持了“同股同价”、“岗变股变”、“人走股退”等原则,并有效设计了股权流转等内容。

第一次在新公司章程中增加了企业党委、纪委等机构设置及履行职权等内容,明确了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党在国有企业的领导及核心政治作用,符合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精神。

明确股份制改造时间表

胡世平表示,此次改制重组符合集团公司的实际情况,通过混改,江盐集团将会获得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

据悉,此次江盐集团混改剥离非经营性资产后净资产账面价值4.17亿元,增资完成后净资产达到13.15亿元,混改以现有国有存量资本最大限度吸纳、撬动其他社会资本,进一步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实现有效增值,同时保留国有资本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增强了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同时,混改引进的近7个亿资金,对优化集团股权结构、降低资金成本、推动项目建设等都及时提供了较好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规范的公司制改造,江盐集团混改后新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规范,完善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同时,改制剥离了江盐集团原非经营性资产,该项工作完成后新公司资产将权属清晰、完整,为公司下一步股改上市、步入良性、快速发展轨道奠定基础。

此外,此次改制江盐集团对原国有身份的1400余名职工按政策妥善安置,符合条件的员工与改制后新企业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全面建立了新型劳动关系。同时,配合此次混改实施的核心骨干持股,形成了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核心骨干员工肩负股东身份,责任感、主动性与归属感得到大大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得到增强与释放。

据悉,混改完成后,按照江盐集团改制路径设计,将力争于今年完成公司股份制改造。目前江盐集团已按规定程序聘请公司股改上市辅导券商机构,即将正式启动公司股改工作。下一步将按有关程序选聘会计师事务所及律师事务所,开展股改资产评估、审计等工作,明确股改方案,加快股改进度,力争年底前“江盐有限”整体变更为“江盐股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