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8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源”成立透露国企改革新格局 “去产能”有望“破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钱英

王利博制图

“去产能”是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之一。时间过半,即便从中央到地方均出台了不少的政策来推进这项工作,但“去产能”领域仍然遇到了较大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化解产能过剩,无论什么手段,都绕不过资产处置、化解债务和安置下岗职工这三个问题,如何在确保各利益相关者(包括职工、债权人、所有者等)可接受的利益均衡格局实现前提下“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无疑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很多国企会感觉无从下手,或者因惧怕矛盾而不敢下手,李克强总理强调的‘钱、债和人’的关系,正是国企化解产能过剩的‘牛鼻子’。”

为何发力不足?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曾明确表示,今年“去产能”工作主要从钢铁、煤炭产业入手,意在5年之内,钢铁行业去掉1—1.5亿吨产能,3—5年煤炭行业退出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

6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明确了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的目标任务。7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再次对外公布,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部署,推动中央企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和实现煤炭产业脱困发展,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即“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运行。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组建这个平台就是为了以市场化的手段整合、优化、配置国有资产,寻求煤炭产业中价值提升的节点,例如延伸产业链、优化产业链、做长产业链,从而能在该平台中打造一个新的价值链。此外,该平台的成立也有利于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从而进一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产能过剩一直是近年来中国产业发展的‘痼疾’。不仅困扰着钢铁、水泥、电解铝、玻璃等传统行业,而且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也难逃厄运。

(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