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人文生活
 

2016年8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过剩或遏制民间投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尽管房地产库存过大的问题在2015年就已经表现得相当严重,但2016年却成了历史上“地王”最密集的一年,国有企业充当了绝对主力。以南京为例,在从2015年6月到2016年5月的一年时间里,10大最贵的“地王”中有9个是国有企业。这种投资的气势自然让民间资本望而生畏。特别是在环保、基础建设等以政府项目为主的投资领域,国企更是凭借着天然的政商关系、低廉的融资成本、庞大的资金实力攻城略地,抢占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对于大型投资项目,通常很少是由单一投资主体完成的,通过股权融资聚集更多的资本和实力就几乎成为一种必然。然而,大部分民营企业还习惯于靠亲情、乡情为纽带的传统股权融资模式,对于以法律、制度、契约为基础的现代股权融资方式无所适从。无论是在股权融资渠道、股权融资能力方面,还是在法人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能力方面,民营企业都存在着严重的能力欠缺,不具备掌控现代化大公司的能力。这种情形,导致民营企业在大的投资机会面前无能为力。

当然,面对未来市场巨大的不确定性,缺乏信心和安全感,担心货币贬值和资产贬值给自己造成损失,也是使民间资本投资意愿降低的重要原因。

针对民间投资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国家密集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干预。2016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派出9个督查组赴18个省进行调查,梳理出导致民间投资回落的四点原因;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在简政放权、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降低企业负担等7个方面深入发力,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7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31省(区、市)政府负责人会议,专项部署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工作。

国务院督查组在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都是制约民间投资的普遍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其就此开出的简政放权、减轻税费、完善融资服务、鼓励创新等药方,也是立足于改变中国营商环境的治本之策。但是,相关政策从制定到实施见效,中间要有一个相当长的作用过程。

当务之急,是央行不再放水,不再增加市场上已经严重过剩的货币,保持币值的稳定,防止过量的流动性在市场上横冲直撞,减少资金对于投资机会的过度争夺,还投资者以信心。

既然民间投资是被天量的货币吓退的,那么,减少市场中货币的做法才会是最管用的“定心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