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现代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现代物流
 

2016年8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年上半年我国物流运行稳中有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贺璐

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社会物流总额增长平稳,物流需求结构继续优化,社会物流总费用保持低速增长,物流运行效率稳步提升,对去库存、降成本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显现。

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物流运行情况。根据报告可以看出,物流运行呈现出六个“不变”的基本特点:总体稳中有进、需求结构优化、社会物流总费用低速增长、物流效率提升、企业实力壮大、物流服务市场价格持续低位徘徊。

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0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工业物流和进口物流均有增长,进口物流增速更快。

物流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行业回落,高新技术和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业态及消费类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

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加快调整阶段,社会物流总费用仍然保持低速增长的趋势没有变。物流运行效率逐步提升。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这得益于物流运作流程优化、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以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产业融合发展、企业实力壮大的趋势没有变,形成了一批经营规模化、服务网络化、管理现代化的物流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服务市场价格仍在低位徘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还从先行指标、市场价格、市场需求、供需平衡、外部环境等方面对2016年下半年物流运行走势进行了判断。

生产资料市场将有所回升,工业品物流需求保持平稳,民生、消费和高技术领域物流需求保持快速增长,经济运行中的积极信号在增多,下半年经济增长具备稳定运行的基础,虽然国际物流需求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总体判断,下半年宏观经济和物流发展具备稳定运行的基础,物流运行保持企稳回升态势。

初步预计,下半年社会物流需求增速将有所回升,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可比增长6%左右。物流市场仍将延续分化趋势,以大宗商品为主的物流需求继续低迷,相关企业仍将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电商物流、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快消品、食品、医药等商贸物流业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在零售进出口快速增长的带动下,跨境电商物流也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尽管上半年物流运行总体平稳,积极变化和亮点不断呈现,但处于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物流业仍然面临不少问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和供给能力不够矛盾交织;社会物流成本仍然较高和企业盈利能力低问题突出;物流基础设施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并存;物流需求增速放缓,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市场环境和诚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体制机制约束依然明显,促进物流发展的具体政策有些迟迟不能出台,已出台的政策难以真正落地。

当前物流运行表现出的变化和存在的问题,既反映了“经济新常态”下物流发展的内在规律,也是“十二五”时期物流服务体系不断形成背景下量变到质变的基本过程,更是“十三五”时期物流发展趋势和方向的初步显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预测,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物流发展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继续激发有效需求的同时,着力补齐短板,优化提升供给服务能力,努力在资源整合、流程优化、协同作业和智能化等四个方向实现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