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8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过剩或遏制民间投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对于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东北一些省份民间投资出现大幅回落的状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用了“揪心”一词。

中国的民间投资,2015年还有10.1%的增速,到今年1—5月,却断崖式回落至3.9% ,6月份呈继续回落态势,增速几乎出现负增长,其中东北地区民间投资增速为-31.9%,辽宁更是出现了58.1%的负增长。

民间投资的活跃程度,既代表着市场对于未来预期的信心,也预示着经济增长机会、活力和潜力。和“缺钱”导致的投资乏力不同,在“不差钱”情况下出现民间投资的缩减趋势,反映出市场的悲观预期,意味着中国经济有出现板结化的可能。这才是最值得警觉的问题。

民间投资的断崖式下滑,不是因为市场上没有钱,而恰恰是因为市场上钱太多。要做出这样一个看似“悖论”的结论,必须要有充分的依据。

首先,高达38万亿元的单位活期存款表明,企业的钱已经多到无处可花的地步。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44.36万亿元,流通中货币(M0)余额6.28万亿元。以此计算,单位活期存款约为38万亿元。一些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不再是融资难,而是找到赚钱的投资项目难。

其次,民间资本并不是不再投资,而只是把投资从国内转移到国外,美国成为最受中国民间投资欢迎的目的地国。在2016年前6个月里,中国企业全球投资已达800多亿美元,并且中国私企的海外投资额首次超过国企。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5日报道,美国企业研究所一项新的调查发现,截至6月份,中国企业投资了近290亿美元,已打破了之前在2014年创下的全年投资纪录。美国媒体用“像潮水般涌入”来形容中国私营企业对美国的投资。迄今为止,2016年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加2/3,将轻而易举地打破年度对外投资纪录。

市场流动性过剩和民间资本投资意愿下降之间,有着直接的逻辑关系。简单地说,就是中国市场上的钱越多,民间资本就越不敢投资。

钱太多的结果是,让投资机会变成投资陷阱,民间资本患上了“产能过剩恐惧症”。所谓的资产荒,其实就是由资本过剩而导致的投资机会稀缺。由于市场上的钱太多,哪里有投资机会,立刻就会有大量的资本蜂拥到哪里,往往是投资还没有收回,就已经出现产能过剩。因此,哪怕是发现了很好的投资机会,民间资本也不敢轻易投资,因为没有人知道,还有多少资金会砸到这个市场里。光伏太阳能领域3个“首富”变“负翁”的故事,让民间资本对于新兴产业的投资心有余悸。

国有企业激进的投资方式,对民间资本产生了挤出效应。2016年1—6月,民间投资增速同比只有2.8%,但国有企业的投资却是一路高歌猛进,同比增长达23.5%,是民间投资增速的8倍。

(下转第十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