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冶集团以实力铸就环保长城

——专访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院长岳清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钱英

湛江环保BOO钢渣处理项目全景图

“中冶集团面对新机遇、新起点,未来将按照‘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的战略新定位重新起航,但无论怎样调整发展的脚步,节能环保将始终贯穿整个集团上下。这不仅会成为我们的主营业务,更是凸显央企社会责任的最直接方式。” 7月15日,适逢宝钢湛江千万吨钢铁基地项目2号高炉点火之际,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建研院”)院长岳清瑞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的专访。

实力雄厚奠定环保基础

在谈到湛江钢铁项目中,中冶集团是如何运用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和模式开展合作时,岳清瑞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作为湛江钢铁环保项目的主要设计者和承建者,在项目启动之初,我们就从设计、施工、建设等方面入手,并始终秉承‘环境经营’理念,不断加大环保投资,提升环保水平。”

据岳清瑞介绍,在湛江钢铁项目的整个环保运营过程中,中冶建研院与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以BOO合作模式签订了项目合同,总投资约11亿元,“这种合作模式目前已经取得了环保部的认可,我们总结了先前4个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从而在湛江钢铁项目上就显得驾轻就熟。”

中冶建研院成立于1955年,是我国从事建筑和环保技术研究、推广及应用的大型科技企业。2015年10月,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建设以中冶建研院为依托单位的“钢铁工业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中冶集团首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其成功获批标志着中冶建研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

中冶节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冶节能环保”)作为其全资子公司,前身是原冶金工业部环境保护研究所,致力于环境保护及工业节能技术创新及产业升级。中冶节能环保沿承中冶建研院在环境保护领域的所有商誉和无形资产,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成为集技术与装备研发、技术服务与人才培养、工程设计与项目EPC总承包、设备制造与成套、环保设施投资运营为一体的能够提供整体环境解决方案的环保科技型企业和向社会提供综合环境服务的运营商。目前,中冶节能环保在水处理、大气净化与除尘、噪声与振动控制、固体废物处理及综合利用、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工业节能等技术领域,取得授权专利7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27件。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积淀和传承,中冶节能环保才能在工业系统和冶金行业占得一席之地。”岳清瑞如是说。

创新BOO模式实现双赢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毋庸置疑,在宝钢湛江钢铁项目上,中冶建研院采用的BOO合作模式大放异彩,为绿色湛钢更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岳清瑞所言,“只有双方在责权利明确的基础上,合作才能长远。”

BOO即建设-拥有-经营的简写,指的是承包商根据客户需求建设并直接经营某项产业项目。湛江钢铁项目旨在建设与湛江钢铁850万吨年产能相配套的钢渣处理及非工艺除尘设施,建成后为湛江钢铁提供上述环保设施的运营管理服务,通过向湛江钢铁收取运营服务费回收建设投资并获取利润。

据悉,项目包括钢渣处理和非工艺除尘两个子项,其中,钢渣处理子项使用热闷处理和滚筒处理两种工艺,非工艺除尘子项包括原料、烧结、炼焦、炼铁、炼钢除尘五个单元。项目总投资10.988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11.95%,投资利润率7.3%,项目投资回收期6.29年(不含建设期)。

相比传统的工程服务,建成后移交企业自己运营,岳清瑞认为,BOO模式的优势在于“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过去环境治理遵循‘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现在政府鼓励第三方机构更多地参与,鼓励探索环境治理的新模式”。

BOO方式让环保服务的提供商从投资、建设、运营的全过程全面参与,保证了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在项目里得到完全的贯彻,同时对环保治理的最终结果负责,并且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而项目建设方可以减少投资,集中精力做主业。这样就明确了环保治理的权、责、利;同时也促使提供商不断改进环保技术,加速新技术从实验室、中试应用到产业化的进程。

岳清瑞进一步解释说,过去很多企业也都安装了相应的环保处理设施,“但是由于企业经济利益和环保利益不明确,使得很多设备形同虚设,夜间偷排现象突出。”要让环境治理落到实处,就必须改变排放者和治理者一体,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的局面。“过去环保执法依靠环保部门和周边群众的监督,而在BOO模式下,企业也变成了监督者,如果不达标就会惩罚环保服务的运营方。”

岳清瑞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与同期建设的其他钢铁环保项目相比,湛江钢铁BOO项目投资成本节约16%,而运营费用下降20%以上。在全国,珠三角区域排放标准最严,为15mg/m3,而实际监测出的结果仅为6—8mg/m3,粉尘排放总量比标准减少了1/2。

不仅如此,项目的循环经济效益也十分明显,系统烟尘的捕集率接近100%,除尘灰全部回收投入生产线;钢渣的金属铁含量约2%,远远低于业内3%—5%的水平,使钢厂的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湛钢环保BOO模式具有很高的可复制性,‘十三五’期间环保服务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岳清瑞表示,“环境治理任重道远,而我们希望的,则是能为环保做力所能及的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