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宜宾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宜宾峰会特刊
 

2016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产联动特色凸显

象鼻产业园区情况介绍

来源:中国企业报  

象鼻产业园区部分入驻企业缩影图

象鼻产业园区位于宜宾市域中部偏北地区,内昆铁路、川云中路、宜泸渝高速公路贯穿园区,紧邻规划建设的宜宾一步滩铁路货运枢纽及高速公路北出口,通过观斗山隧道、进港铁路与宜宾志诚港相连,距宜宾菜坝机场8公里,交通条件便利,是宜宾市规划的重要物流中心,也是宜宾市区十大组团之一。

象鼻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由宜宾市住建局委托重庆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院编制。组团控规中,象鼻组团规划区用地规模17.8平方公里,产业发展定位是:依托铁路、公路交通条件发展形成现代物流业,机械加工业,房地产业,形成中小企业发展园区、市级物流中心、专业市场。

象鼻园区是象鼻组团的组成部分,其法定规划是《宜宾市翠屏区象鼻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由宜宾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规划面积5.32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机械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分为A、B区,A区以机械装备制造为主产业,B区以现代商贸物流为主产业并配套相关产业。

园区交通目前主要是川云中路。未来,利用宜宾市实施“北出口”项目的契机,加快园区象明路40米大道、川云中路拓宽改造、产业园区至翠屏新区8公里连接道路、一步滩铁路货运站场快速道路等重点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产业园区“三横两纵”的对外交通网络体系。

依托象鼻北部门户的区位优势,把象鼻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川滇黔结合部的区域性公路、铁路物流中心,临港开发区、五粮液产业园区配套工业基地,以翠屏新区、金秋湖为核心的北部区域联动枢纽。

坚持以规划为龙头,项目为抓手,机制创新为保障,紧密结合翠屏新区、五粮液产业园区、观斗山农业公园、金秋湖科技园的开发建设,突出产城互动、三产联动的发展特色,实现一年起步、两年强基、三年跨越、五年创省级开发区和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的阶段性目标。

今后5年,围绕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目标,按照 “一年加快起步,两年强化基础,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完成创建”的工作步骤,2018年实现建成区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规模以上企业入驻率达到80%,生产总值实现年度平均增长20%以上。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有机械、装备制造类:岷江集团、大正电子、川通电气、方兴、成兴、华航机械等;仓储物流类:绿源食品公司、龙兴物流、民生冷饮公司等;粮食加工储藏类:和久粮油、金邦特、三倒拐粮食储备库、共玉物流;其他类:丽晶彩印、贵友商砼、十一建司、纳实公司等。

今年要全面完成象鼻430亩“已批未征”存量建设用地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加大象鼻旧城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力度,启动市政道路、桥梁、给排水、污水处理厂、河道整治、倒迁安置小区等一批城镇化建设项目,通过对象鼻地区近300亩商住用地的开发利用,缓解当前产业园区“入不敷出”的资金压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