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 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由莉

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意味着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国有企业的各级工会组织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如何结合本地、本产业实际,及时转变工作思路,以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体现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会工作,将是今后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工作重心。对于进一步调动企业职工群众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性,努力提升企业工会组织的向心力,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视工会组织建设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为有效开展工会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企业党组织要始终将工会工作作为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在新上项目进场、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基本配置到位时,及时筹备组建工会组织,配齐配强工会干部,为有效开展工会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工会建设,有效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解决基层工会工作的实际问题,推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努力建设成为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员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的基层工会组织。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工会工作全面提升。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干部队伍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培养力度,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搭建交流共享平台,加强工会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研判形势把握大局、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整合资源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在教育引导职工、推动改革发展、履行维权职责、协调劳动关系、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作用。

提高工会履职能力,优化企业和谐环境。各级工会要建立经常性的员工诉求收集与反馈机制,关注职工权益维护,强化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利用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形式主动收集员工需求,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把公司的政策、规定、措施反馈给大家,真正为员工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要以满足职工诉求为基本出发点,积极维护企业职工劳动权益和民主权益,努力使广大职工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充分体现岗位价值、责任与收入的协调,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凝聚力,积极推动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建立。

重视企业民主管理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维护员工群众合法权益。中央关于加强党的群团工作、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推动企业民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建立和完善职代会制度的工作中应发挥重要作用,不仅要切实落实职代会的五项职权,更要做好职代会闭会期间的日常民主管理工作,加强对职工代表的培训和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充分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同时结合依法治企,打造阳光企业的活动,认真做好企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推进企业民主政治建设,在企业民主管理上实现新突破。

建立职代会工作问责制度,确保履职到位。新形势下企业职代会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依规维护职工权益,进一步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和化解矛盾的力度,尊重职工代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支持职代会依法行使职权,促进企业各方切实担负建立和完善职代会制度的责任,把职代会制度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基础制度。重视职代会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督促企业有关部门落实职代会提案和决议,解决职工和企业共同关心的利益问题,提高企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努力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推动和谐企业的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持续开展工会工作调研和职工代表巡视活动。通过开展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提出在依法治企,打造阳光企业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建议;了解基层工会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了解项目职工权益维护落实情况,查找工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提出改进方法和措施,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组织职工代表巡视,发挥职工代表在公司民主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深化开展主题活动

围绕生产目标深化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探索区域化劳动竞赛新模式,围绕重点工程建设节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劳动竞赛活动,引导各基层单位之间的互比互赛,认真制定竞赛方案,做好赛前准备工作,对时间安排较长的劳动竞赛,做到按月或季定期进行阶段性的小结、交流和考核评比,在竞赛结束时做到及时总结竞赛活动经验,认真评选、表彰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达到以竞赛活动促进生产任务完成、推动企业发展、提高队伍素质的目的。

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活动。依托项目实际,积极与所属施工单位(分部或作业处、队)联系,开展以提高工效、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为目标的群众性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五小”活动,激励一线员工广泛汇集智慧破解施工难题,减轻劳动强度,推进项目建设。对已取得的创新成果可从实施管理等不同角度进行总结评选,同时做好创新成果资料(书面、影像)的收集、整理工作,为新建项目积累经验提供指导。 (下转G03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