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有企业改革 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兴国

7月14日,国资委对外发布了新的国企改革方案,决定围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落实董事会职权等7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内容与第一批试点有所差异,试点企业也在第一批6家中央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围至18家。2014年7月15日,国资委公布了第一批国企改革试点名单,距今已有两年时间,市场都在期待国资委出台新的国企改革方案,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进程,如今总算是尘埃落定。总体上看,市场对本次改革方案给予了相对较为积极的评价,总体上认为改革内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稍感遗憾的是,本次改革方案并未提及混合所有制改革。

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的出台说明,在改革具体策略选择上,国资委仍然是沿袭了过去先易后难的总体思路,在相对容易的改革仍未全面取得成效之前,将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先放一放、缓一缓。当然,改革也并没有完全在原地踏步;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面,改革方案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与运营公司进行了区分,并有7家企业入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这无疑成为这一轮改革的新亮点。第一批中的试点企业中粮集团与国投公司,以及这一次新增的诚通集团和中国国新,被界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而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将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进行试点,他们除了共同承担“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模式”任务之外,将更加侧重于探索如何通过产业资本投资来优化国有资本产业布局、增强国有资本产业控制力和提升相关产业竞争力。

为配合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兼并重组被提升到了十分重要的地位,预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头戏。国资委提出的年内将中央企业整合到100家以内,这意味着还将有多家央企将在年内实施兼并重组。如果是按照一个领域组建1—2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设想,未来一段时间内国有企业之间进一步按照主营业务进行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将不可避免。当然,对那些业务高度多元化和子孙公司众多的国有企业来说,为优化资源配置,实施内部的整合重组也势在必行。

值得注意的是,两年前的第一批试点中混合所有制试点的纳入,以及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提升了市场对改革继续加快推进的预期。而且在2015年12月份的国资委政策吹风会上,国资委也将“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列入了2016年国有企业改革的十项举措,这无疑让市场对国资委第二批试点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出现与改革扩围有了较为乐观的预期。但在最终公布的第二批试点中,混合所有制没能如愿入围,市场多多少少感觉有些意外,也有些失望。

其实,混合所有制改革没能进入第二批试点,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所谓意料之外,是因为混合所有制作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内容之一,它应该可以进入改革试点范围。所谓意料之中,是因为与其他改革任务相比,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面更宽,需要解决的前置性问题更多,改革中也最容易出问题,而且先前曾经有过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的前车之鉴;基于这样一些原因,在第一批改革试点尚未取得可靠的、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之前,暂时将混合所有制改革往后放一放,不失为明智之举。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只能寄希望于第一批试点名单中的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能够顺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并取得符合中央预期的试点经验。当然,混合所有制改革没有进入试点的原因,也可能是在等待有关改革细则的出台,或者是申请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提交的改革方案没有完全达到国资委的有关要求。

摸着石头过河的原则在早期改革中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当前方已经无石头可摸的时候,就不得不考虑建立新的指导原则。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走过了相对容易改革的早期阶段,剩下来的改革事项基本上都已经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今后的国有企业改革必须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在做好充分论证与全面筹划的前提下,必须要敢于迎难而上,而不再是绕着困难改,继续一味找容易的下手。等把所有容易改革的事项都改完了才来着手啃硬骨头,可能已经错失了改革最为有利的时机,也不利于在当前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积极性,不利于激发与提升国有企业活力。虽然中央非常重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和民间资本也都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寄予了厚望,但第二批改革试点的落选,显然将强化国有企业和民间资本双方的观望情绪。希望国资委能够尽早推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举措,推动改革向深水区勇敢迈进;这不仅有助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做优做强,也有助于刺激民间投资的增长,有效扭转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困境。

(作者单位:中国企业联合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