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人文生活
 

2016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文化拥抱商业,超级IP时代来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雪

王利博制图

5天时间,中国的10亿电影票房给了谁?美国《魔兽》。

而6月播映的《美人鱼》、《天启》、《愤怒的小鸟》分别获得8亿、6亿、5亿票房。这都是IP的功劳。

7月4日,曾经揽获9.56亿元票房的国产动画标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猴子”,与《大圣归来》同名的真人版“孙悟空”打了起来,于是动画版大圣与真人版大圣因文字商标权上演了一出“真假美猴王”。

当人们开始关注如何保护自己的IP时,真正的IP时代就来临了。

IP成为“香饽饽”

2016年7月6日,网络作家张牧野(网名为天下霸唱)表示,一定把自己的《鬼吹灯》、《大耍儿》打造成“爆款IP”。其信心来自盗墓系列小说改编成电影后获得了23亿市场效益,而《鬼吹灯》系列也受此影响,被众多动漫、游戏公司相中,甚至“胡八一”等虚构人物已经和“老炮儿”相提并论了。

因为各自的利益,电影公司、品牌商、作家们之间的官司不断。包括国产动画《汽车人总动员》也遭遇迪士尼起诉索赔。

有行业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对于‘真假美猴王’的官司中‘大圣归来’的文字版权问题,谁最先注册显得很重要。因为9.56亿元的票房支撑以及金鸡奖、金马奖提名,金龙奖、金熊猫奖、华表奖等22项大奖的荣誉足以吸引眼球。”

至于企业家王健林对迪士尼进入上海的那一番“嘲笑”,迪士尼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的观点是:“迪士尼自1923年至今,不但有老IP,而且不断有创新的新IP,这才是中国企业家、商人们要明白的知识产权本质。”

好的IP,不仅仅是钱生钱,更重要的是知识产权得到了升值并良性循环。

IP变现各不同

在“第十届作家榜主榜单”中占据第36位的天下霸唱,非常感恩时代让自己成为拥有知识产权的网络作家。《鬼吹灯》的成功,来自他饱满的想象力,并延续了民间文化,由此诞生了漫画、游戏、电视剧、电影、舞台剧。

“这在前十年,难以想象。”天下霸唱说。他非常明白在电影产品的营销环节,中国企业难以和美国公司相比。仅仅一部《魔兽》,投资几亿元中,固定营销费用就是1亿元。

这是商业模式的差异。

行家都看到了《魔兽》模式的扩散。2016年6月,《魔兽》在中国达到2.21亿美元的票房成绩。凭借游戏玩家从小众到大众的变化,蓝港互动、触控科技、ACFUN、熊猫TV、斗鱼TV、联想集团、英雄互娱等多家公司组织了“包场活动”;多玩网、东方影都、网易云信、360等贴片广告厂商大方地“赠票”;出品方万达、中影、腾讯影业、华谊兄弟更是鼎力配合,让《魔兽》享受了“难以复制”的火爆。

在情怀牌已经被《魔兽》打到极致的情况下,有评论者认为,“《魔兽》可能透支了类似电影的市场。”

很多人不理解,IP话题为什么一下子火爆起来了?

平安证券分析师林娟解释得很到位:“从迪士尼的成长经历中可以看出,体育是付费意愿最强的视频内容,拥有体育版权运营能力的公司将受益体育娱乐市场爆发;乐园度假、消费品和互动娱乐等IP综合运营,不仅成倍扩张了电影作为单一IP载体的价值,而且稳定提升了IP的盈利能力,全方位打通IP的变现渠道,将是内容公司的发展趋势。”

事实上,这也是王健林看好游乐技术、VR技术的创新给主题乐园带来的机会。中国现有的华侨城、欢乐谷,万达城,必须玩好IP,方可减少“主题乐园数量多的对抗效应”,达到与迪士尼的良性竞争。

IP链上大融合

“唐老鸭”、“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卡通形象,支撑了庞大的迪士尼传媒帝国。最吸引游客的迪士尼乐园并不是主要收入来源,其盈利仍然来自整个文化产业链不断从核心IP中掘金。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在打造IP的模式上,从定位、创意到推广再到管理,美国《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奇幻森林》、《疯狂动物城》和《美国队长3》都有一整套内在商业文化逻辑。

可喜的是,中国的《大圣归来》、《鬼吹灯》、《寻龙诀》等已经接近了这个模式。

是否可以与“米老鼠”等抢夺未来的电影、乐园、游轮、服饰、出版物、音乐剧、玩具、食品、教育、日用品、电子类产品等一系列消费品市场,关键看是否做到像迪士尼经典卡通人物那样在文化上的“核心竞争力”。

天下霸唱工作室总经理孔德胜表示,下半年与向上影视一起盯着“良心作家”,转化超级IP。

事实上,在2015年,万达就向中国以及世界各国政府和相关部门申报专利及知识产权470件,获得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专利及知识产权1330件。目前万达已累计在中国及全球获得专利及知识产权4219件,其中绝大多数是文化类知识产权。

在5月29日举行的“故事驱动”大会上,中汇影视及毒药APP创始人侯小强通过一组数据,讨论了“网络文学到超级IP”这一商业话题:全世界前20大票房电影中,由IP改编电影占16部,占比80%。中国前20大票房电影当中,IP电影有14部,占比70%。2015年中国电视剧排名前20名当中,IP改编剧有6部,2015年网络剧全网播放量超10亿,9部超级网剧当中IP改编占7部。

“这说明超级IP的时代要到了。”他说。作为版权交易中的强大买手,早在前期,侯小强已经拥有了《嫌犯人X的献身》、《鬼吹灯》等影视改编版权。

特别看好IP的阿里影业CEO张强表示,只有“超级故事”和一流制作人相遇,发生化学反应,才能完成从“超级故事”到“超级IP”的转变。

这是典型的文化与商业的成功结合理想。

6月28日那天,华策影业发布了“2016到2017年度近30部影片一揽子片单”,大家看到很多IP曝光。

不但是影视公司、作家、演员从“老IP”中获得新生命,很多城市也因为《狼图腾》、《花千骨》、《盗墓笔记》而爆红。

6月28日,当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宣布“公司2016年定义为IP年”时,中国旅游公司的身影正式登场。

行业融合,是IP火爆的机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