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6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涨工资难在哪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不过,需要强调是,医生、老师的“灰色收入”和官员的贪腐收入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多数情况下,红包的多少与医生或老师的水平有关,是其靠自身的能力挣来的。官员的黑色收入则是靠出卖权力、靠其所拥有的公共物品配置权获得的。这种本质性的区别必须得以明确。由于反腐和简政放权力度的加大,由权力所带来的隐性收入和黑色收入急速缩减。这样一来,“当官”变得不再划算,官员离职下海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特别是法官、税务官更是成为辞官从商较为集中的群体。这一现象充分说明:市场对于分配收入有着强大的调节能力。只要没有权力的介入和干预,只要打破人才流动的体制性制度性壁垒,实现人力资源的完全市场化流动,收入分配就会自发趋向于合理。因此,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和前提,应当是人才配置的市场化改革。

和少数精英群体可以通过市场化流动获得更高的收入、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不同,大部分人工资水平的提高还依赖和取决于国家和企业的财力水平。尽管目前中国从经济总量上看,已经是排名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测算,在全球191个经济体中,中国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仅排在第76位。这个排名表明,中国目前还并不富裕,由经济总量全球第二所带来的富裕感,存在一定的虚幻性。目前,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没有财力为劳动者发放更高的工资,期望工资水平每年都能以超过GDP的速度增长是不现实的。

如果以劳动生产率来衡量和对比,中国企业员工的工资并不很低,相反可能已经处于比较高的水平。简单地说,一个人工资的多少不单是看他拿到多少钱,还要看他干了多少活。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只有美日德等发达国家的1/10左右。如果根据这个结论,中国工人的人均收入只要达到美日德工人的1/10就不算低。由于多年的连续增长,中国工人的收入远远高出这个水平。美国市场投资公司ConvergEx集团2013年发布的全球最低工资水平排行榜显示,中国内地以0.80美元时薪排在第17位,远高于中国人均GDP的排名。

工资超过企业支付能力的增长,导致中国企业成本竞争力下降。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2015年度的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制造成本已接近美国。该报告分析了全球出口量排名前25位的经济体,以美国为基准(100),中国制造成本指数是96,也就是说,同样一件产品,在美国制造成本是100美元,那么在中国则需要96美元。这个数据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什么大量企业离开中国,流向东南亚国家,甚至回流到发达国家。企业数量的减少,势必增加就业的难度,非但工人不可能获得更高的收入,相反还有可能失去工作机会。

工资收入的提高,必须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为前提,幻想少干活多赚钱是不切实际的。中国工人人均收入低的根本原因,是绝大部分人还没有赚“大钱”的能力和本事。要想提高收入水平,唯一可靠的办法是通过持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指望国家或企业“发钱”基本没有可能。

著名企业家任志强说过一句话,不是房价太高,而是中国人的收入太低。现在,这句话更应当倒过来说,不是中国工人工资太低,而是中国的房价太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