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6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碰巧的成功”不可复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在一个大部分人都考了满分的考试中得了100分,能算是学习成绩好吗?道理是不言自明的。但可笑的是,当这种事轮到自己身上的时候,还真会有相当多的人会认为自己水平很不错。

说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上一轮股市狂涨的时候,某单位来了一个实习生,经济和法律双学士,父亲是地方上一个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家境也很好,手里有比较多的“零花钱”。

看着身边不少人都在炒股赚钱,这个女孩觉得自己是学经济的,对股市股票比别人应当更懂一点,就开始拿自己的“零花钱”炒股。没想到,刚一入市就开始赚钱,于是家里把所有的“闲钱”都拿出来交给女孩炒股。哪知道股市很快就由此前的狂涨变成暴跌,女孩手里的钱不停地缩水,多年积攒的辛苦钱就这么打了水漂儿。

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个案,但是类似的事情在现实中多有发生,很多人都会把自己偶然的成功当成自己的能力,结果是为失败埋下了伏笔,造成了后来巨大的损失。碰巧的成功,还不如不成功;高估自己的能力,还不如没有能力。

碰巧成功的可怕之处在于会让人的心态发生改变。守株待兔的故事描写的就是这种情形,如果不是碰巧捡到一只撞到树上兔子,那个农夫还会安安稳稳地种田为生,绝不会把捡兔子作为自己“事业”和收入来源。意外捡到一只兔子本来是“飞来的横财”,但由于心态变了,结果就变成了“飞来的横祸”。

像前面讲的那个实习生一样,碰巧的成功往往会让人高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认识到能力的不足,踏踏实实干一样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坚持下去,也许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但高估自己的能力,急躁冒进,非常有可能一败涂地。

马谡是文学作品中高估自己能力的典型,在争取到守卫街亭的任务后,非但没能像其想象的那样建功立业,反而是搭上了卿卿性命。

现实中更多的人是在偶然的成功后,把一件本来是撞大运成功的事情,误认为是自己的本事和能力,然后就信心爆棚,去干和自己能力不匹配的事,结果造成惨痛损失。

非但撞大运型的成功不可重复,就是一些经典的成功经验,也往往因为时间、地点、条件、环境等某一要素的改变,而不可重复。包括很多伟大的人物,都是跌倒在自己最成功的地方。

长虹原董事长倪润峰是一个非常有魄力的企业家。在他的领导下,长虹发动了一直到现在还被家电企业普遍运用的“价格战”,并一举击败了洋彩电,打赢了中国家电史上最扬眉吐气的一仗。长虹也就此成为中国的“彩电大王”。

“买断”全球工程塑料,是一个让倪润峰本人也非常自得的传奇故事。那个晚上,正在收看《新闻联播》的倪润峰,看到海湾战争打响的消息。他立刻意识到,石油涨价会推动石油产品涨价,制作电视机外壳的工程塑料也必然会涨价。他立刻抄起电话,通知相关部门马上下订单,买下全球范围内所有能够买到的工程塑料。这个及时的决策,让长虹意外地大赚了一笔。

1999年,彩电业的“价格战”打到白热化的程度。作为中国彩电业“霸主”的倪润峰,又想到了“买断”这一绝招。他与国内八大彩管生产企业签订合同,以先付货款的方式,“买断”了国内所有的彩色显像管。按理说,这绝对是一个可以致其他彩电企业于死地的狠招。没想到,其他彩电企业却买通彩管厂,把长虹付了钱却一时用不上、只能存在彩管厂的彩管悄悄买走;同时还以长虹垄断彩管为由,把倪润峰告上电子工业部,争取到更多的彩管进口指标。“买断”彩管的失败,让长虹大伤元气,长虹由此告别了“中国彩电大王”的宝座。

每个人都渴望着成功,也愿意用更快捷的方式成功,重复原来的路径,就变成一个魔咒。但很少有人想象到,不知道什么时候,命运已经在你曾经走过的路上挖下了陷阱。在走自己所熟悉的路时,人们往往是最自信、最放松、最没有防范的,危险往往就隐藏在这里。

所有的成功都有幸运的成分,所有的不成功都与运气无关。真正遇到“天灾”或“不可抗力”的时候很少,导致失败的大多数原因是谋划不到位或控制能力不足。那种“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说法,只是人类在为自己找借口而已。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