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节能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节能环保
 

2016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汽车: 市场空间大 产业挑战大

来源:中国企业报  

虽然整体宏观经济增速下移,但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增长表现将更为突出。本文从政策影响以及产业链角度详细梳理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

● 全球最大增量市场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产量37.9万辆,同比增长3.5倍,中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市场。

①未来五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将达500万辆保有量的政策预期;

②预计到2020年前,新能源汽车产量将会保持大约40%的年复合增速,未来五年继续高增长势头;

③作为“十三五”规划政策执行元年以及整体宏观经济增速下移的大背景下,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增长表现将更为突出。

● 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

基于环保性、能源安全性等原因,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自201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以及科技部等各大部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包括新能源汽车购置价格上的高额补贴,以及不限行不限号等政策优惠。

具体来看,为了从经济性上培育产业需求,提升产业空间,国家对于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以及燃料汽车给予了不遗余力的财政扶持,并且明确制定了未来五年补贴路线图。

由此看出,对于纯电动、插电式混动乘用车及客车,根据续驶里程给予数万元至数十万元补贴,而对于专用车或货车则根据电池容量给予每度电1800元的补贴。

● 地方补贴跟进

在中央对地方基于新能源汽车推广要求的激励及考核的双重压力之下,地方政府纷纷推出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各项优惠政策,并且自去年以来,许多城市启用新能源汽车的地方补贴标准达到与国家补贴1:1的水平。

①北京是2015年出台全国首个针对纯电动专用车财政政策的城市。

②深圳在推广新能源物流车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5年底,深圳推广应用纯电动物流车达3000辆。

总体来说,《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5-2020》,从数量上给出了未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明确目标,制定了一系列补贴优惠的扶持政策,从国家战略层面赋予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发展的绝对高度,体现了其坚定的决心和态度。

● 未来补贴将退坡

从未来五年的政策补贴数量上来看,补贴还存在着一个逐步退出的节奏,但整体看,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面临着诸多市场亮点和政策利好。

①政策将持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运营的扶持;

②政策将推动充电网络快速发展;

③深圳等试点城市推行的充电网络的补贴征求意见稿,带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迅速大面积推广;

④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提升消费者体验,新能源汽车运营的兴起加速用户习惯培养,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在私人部门的渗透率。

●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①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

②新能源汽车运营

③充电网络

以上三大环节,构成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链。

(本报记者综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