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汽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汽车
 

2016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核心技术研发 中国手机厂商发起专利反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六版)

国产手机专利之路仍漫长

虽然有华为、中兴这样的专利大户,但对于大多数的中国手机品牌来说,专利依然是发展中的短板。

“国产手机面临‘被告’的威胁还是很大,这顶‘被告之帽’想要彻底摘掉路还很漫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我国国产手机专利申请存在量大而不强的问题。虽然申请了很多专利,但是基础性专利很少,很多专利都是在国外的专利技术上进行修补,这让国产手机在专利方面的竞争力大大降低。”马秀山指出。

对于国产手机如何避免因专利问题成为“被告”,李俊慧强调企业要尊重知识产权,尊重技术创新,如果使用了他人专利,就应该付费,同时,也要加大自主创新技术研发,建立自己的专利武器库,以便增强自身专利许可授权谈判能力。

马秀山表示,任何公司都是要经历“初级”和“高级”两个阶段。在初级阶段,手机厂商尽量要有专利先申请专利,没有专利的时候就要进行专利分析,如果涉及其他公司的专利就要进行协商购买。但是当企业发展壮大到高级阶段,企业就必须要大力发展自己的核心专利,这样才能不被受制于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