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金融资本
 

2016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间借贷收紧 中小民企融资难加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郝帅

民间投资下滑,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就连之前活跃的民间借贷也趋于谨慎。

相关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之前国务院相关部门也曾对民间投资进行调研,发现融资难、融资贵仍是民营企业集中反映的老大难问题。民间金融机构对于投资和借贷都趋向谨慎,这使得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雪上加霜。

民企“没钱投、没处投”

有观点认为,占民间投资比重近半的制造业低迷是此次民间投资走势疲弱的重要原因之一。

山东省一份民间投资调研报告显示,民间投资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90%。在358家民营企业问卷调查中,有39.9%的企业表示财务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有37.98%的企业表示,在当前投资意愿弱或缩小投资规模。

“5月份钢铁价格下跌,最近来看也是起起伏伏不稳定,所以我们的高炉没有全部开启,产能基本上减少了一半。”7月15日,内蒙古一家民营钢铁企业负责人吴先生向记者表示,希望“金九银十”会给企业带来一些业绩,减少一些企业的压力。

“银行抽贷、压贷,再加上市场前景不是很乐观,让企业手里没有闲钱,也就无法投资。”一位从事制造业多年的浙江地区企业主黄先生表示,“像我们这种企业只要手里有钱就会投下去让其生出更多的钱来,绝不会存起来,这样企业和资产才会越来越多,而平时的生产经营一般是靠银行贷款支持。以前贷款到期后筹借一些资金还上很快就能再贷出来,但现在还上后就贷不出来了,这让企业非常被动。”

陕西一位从事建筑和房地产开发多年的企业主告诉记者,他的企业从来不靠贷款,走的是先有钱再开发的稳健路线。“现阶段我对于其他行业的投资兴趣不大,而就本行业来说,出省的项目我们都会比较谨慎。”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没钱投”和“没处投”是最棘手的问题。目前,稳定民营企业投资信心至关重要。一些地方也在尝试针对民间投资“痛点”对号入座,帮助企业爬坡过坎。

民间借贷趋于谨慎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就连之前非常活跃的民间借贷也在趋于谨慎,一方面民间借贷在进行规范,但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民间投资意愿不强。

“之前贷款很简单的,我们有长期的合作伙伴,需要用钱的时候给他们打个电话,签了合同就能把钱拿来,虽然利息比银行贷款高不少,但很方便。”某文化创意类企业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但现在不行了,前一段时间想用几十万元扩展业务,但那边说得有抵押才能放款,否则拿不到钱,以前上百万也不用抵押就能拿到。”

记者日前来到一家北京地区规模较大的民间借贷企业,在该企业大厅看到,前来咨询和洽谈的人络绎不绝,整个大厅已经没有空位。该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场上有贷款需要的人和企业很多。在北京地区有汽车、房屋等抵押,且征信合格的贷款人很快能拿到贷款,但无抵押物则很难。

“国家出台了对于民间借贷的规定,月息超过2%的将不受法律保护,我们现在对这点很注意,同时对于贷款的周期也尽量短一些,这样风险降低的同时能增加流动性。”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来说,银行贷款虽然利息低廉,但门槛很高、审核周期长。”河北地区一家从事蔬菜运输及批发的企业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虽然知道利息比银行高,但是他们只能选择民间借贷。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莫开伟表示,当前民间借贷收紧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从民间借贷金融组织效益与风险考虑,经济形势下行,许多贷款企业或经济组织各种不确定风险加大,影响借贷安全,出于防范借贷风险而收紧放贷行为,亦在情理之中。从民间借贷金融组织自身原因考虑,存在很多不规范性、甚至是违法经营行为,尤其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出现了关门潮和跑路潮,更将民间借贷金融组织的不安全性、不可靠性暴露无遗。对此,政府相关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一些不合规的民间借贷金融组织被关闭和取缔,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中小微实体经济的放贷能力。

控制风险和

拓展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任何形式的投资,风险防控都应该被放在第一位。

“投资玩的就是风控,所有金融机构都会把风险防控放在第一位。”某民营金融机构李先生表示,“一个项目能不能投,第一位的因素是看是否稳妥,相对于利润,本金的安全显然更加重要。”

“其实民营金融机构资金充足且方式相对灵活,并且他们对于优秀项目的嗅觉非常灵敏,如果有风险可控并有一定利润的项目他们还是很积极的。”李先生说。

莫开伟表示,要改变企业融资难,关键还是要发挥国家正规金融组织的作用,出台相关激励优惠财税金融政策及行政性引导措施,提高放贷效率,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民间金融组织灵活、便捷作用,给合规民间金融组织与国家正规金融组织同等“国民待遇”,保持政策的严肃性和连续性,让民间金融组织大胆给企业放贷,成为正规金融组织必要而有益的补充。

关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已经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7月4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向各部委下达“任务书”,要求各级政府缓解融资难、放宽市场准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也在之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的能力,进一步拓展抵押的品种。同时,应该更多地给企业提供一些直接融资的渠道,包括上市和发行企业债券。国家发改委正在不断加大企业债券的支持力度,使企业融资能够多元化、多渠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