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涨工资难在哪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时间进入了2016年下半年,不少省市已经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和往年一路上涨的情况不同,一些地区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虽然有小幅上调,但下线却维持在与上年相同的水平。这表明,劳动部门对于企业涨不起工资的现实已经是心知肚明,并且开始正视这一现实。

觉得自己工资不够花,希望快点涨工资,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所在的群体收入低,对自己的工资水平不满意,这样的问题出在哪里呢?

房价是人们衡量收入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大家判断一个人收入水平的高低,已经不再是简单地进行横向比较,最直接了当的一个标准是看他能不能买得起房。

企业白领、公务员、教师、医生、警察和法官是社会的主流群体和中坚力量,正常情况下,他们应当有着中等以上的收入,过着体面的生活。但是,无论是在房价高涨的一、二线城市,还是在房屋库存严重的三、四线城市,他们要单靠工资收入买房,还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单价每平方米1万元的房子,即使是在三线城市也是相对便宜的价格。在这类城市,一个年轻公务员的税后收入大体在5000元上下。如果要买一个80平方米的房子,就意味着得不吃不喝十三四年,当然,这还不包括按揭付款所产生的利息。

房价收入比是国际上用来衡量房价水平的通用指标。我们不妨借用这个指标,反过来衡量一下收入水平。所谓房价收入比,是指单套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通常认为3—6是合理的区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度《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显示,房价收入比排名前十位的是:深圳27.7、上海20.8、北京18.1、厦门16.6、福州14.7、太原12.2、天津11.7、杭州11.3、南京11.3、广州11.1。这些数据表明,和房价水平相比,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太低了,是高房价剥夺了民众的幸福感,并使其对收入水平产生了不满。

按这样的情形去推理,大部分房子都应当卖不出去,但现实并不是如此,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最关键的原因是有很多人的非工资性收入超过了工资性收入。在任何一个工业化国家里,绝大多数人都是靠工资收入吃饭的,靠财富增值获得收入的企业家所占的比例非常之少。因此,工资体系的状况是决定收入公平与否的基础性因素。目前令大部分工薪阶层不能满意的收入现状,从表面上看,是收入体系设计出了问题,但实质上却是由非工资性收入的普遍存在造成的。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直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由于涉及面广、影响程度深,迟迟得不到实质性进展。长期以来,收入分配已经形成一个具有强大能量的惯性体系,无论怎么改,用不了多久就又会恢复到原状。比如,当全社会普遍认为老师工资低时,有关部门决定为老师涨工资之后,随之而来,医生、警察、公务员等群体的工资也会攀比性上调,然后,企业工资水平也被迫上涨。这样一个工资轮番上涨的结果,并不能改变某个群体在整个收入分配体系中的位次。以此种方式进行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只能是费力不讨好。

除对垄断部门进行市场化改革,消除人为制造的薪酬孤岛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点应当放在控制非工资性收入上(这里所讲的非工资性收入,特指黑色收入和灰色收入)。事实上,如果没有数额庞大的非工资性收入,中国收入及财富两极分化的情况绝对没有现在这么严重。尽管央企高管等个别群体的高薪已经为公众所普遍接受,但和数量巨大且普遍存在的黑色或灰色收入相比,其对于收入分配不公的影响,远没有表面上所显现的那么严重。 (下转第十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