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特别报道
 

2016年7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锦华生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陈锦华同志1929年7月出生于安徽省青阳县,1946年5月到上海第一印染厂艺徒训练班学习。1949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上海市军管会轻工业处秘书,华东纺织管理局秘书。

1952年10月至1960年3月在纺织工业部工作,参与了改造旧中国纺织工业、建立新中国纺织工业体系的有关工作。他辛勤工作、深入调研,为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1971年2月至1976年1月任轻工业部计划组负责人,他十分注重纺织机械装备建设,参与组织了轻工业部大规模引进成套化纤技术设备的工作,为我国化学纤维工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976年10月至1977年1月,陈锦华同志参加中央赴上海工作组。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副书记,上海市政府副市长,同时兼任上海市计划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劳动工资委员会主任,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副指挥,上海石油化工总厂二期工程领导小组组长。

他直接参与指挥建设的上海宝钢项目,是我国第三次大规模成套设备引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钢铁工业乃至整个现代工业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详见第4版《情系宝钢》)。

1983年3月,陈锦华同志调任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筹备小组负责人,为我国石化工业体系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详见第4版《峥嵘石化》)。

1990年8月,陈锦华同志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他深入研究计划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积极推进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深化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担任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后,继续推进全国住房制度改革。他积极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参与了党的十四大报告的起草工作。1992年,在党的十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1993年3月,陈锦华同志调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他坚决落实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搞好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参与宏观经济调控工作,为有效抑制通货膨胀,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我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继续推行价格改革,为实现价格改革同经济体制改革协调配合与同步推进、推进价格体制改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参与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起草工作。

1998年3月,陈锦华同志当选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并担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党组成员,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连续4年率领全国政协常委考察团,重点考察了国有企业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发展重大技术装备、中国汽车制造业应对入世挑战等相关问题,向中央提出了很多有分量、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他曾4次率团访问非洲,为进一步增进中非友好合作、推动中非关系交流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陈锦华同志还出任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会长等职务。在博鳌亚洲论坛初创十年中,陈锦华同志作为中方首席代表,为打造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论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99年6月至2007年7月,陈锦华同志担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