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7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冶集团 创新铸就主题公园建造领跑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潘博

6月16日,由中冶集团参与建设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迎接游客。上海迪士尼乐园是中国大陆首个、亚洲第三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乐园。

中冶集团凭借卓越的技术创新、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和精湛的项目管理,承揽了游乐园里科技感最强、最具主题特点、游乐项目最集中的明日世界和探险岛等主题园区和其它专项工程,是中冶集团携手迪士尼历时3年倾力打造的经典巨作。

事实上,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冶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建设承包商,所拥有的主题公园专业设计院是国内唯一一家,是国内唯一具有主题公园设计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也是国内第一批投身特色主题工程项目施工的企业。

打造主题公园建设的

引领优势

有数据显示,我国主题公园市场年客流已达到1.5亿人次。“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到2020年,文化产业占GDP比重有望达到5%以上,以主题公园旅游为代表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规模有望达到数万亿元。

面对主题公园的广阔机遇,中冶集团坚定走高技术领先型发展道路,成立了主题公园技术研究院,快速把冶金工业领域对水电气的工业建设技术优势向主题公园延展,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形成了中冶进军主题公园市场的新引擎新动能。

在参与上海迪士尼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冶集团对施工技术、建筑材料等开展全方位创新。

在雷鸣山漂流项目中,业主要求几何形状极其复杂的滑水道混凝土表面光滑,不许打磨修补、无灰浆、无纹理、无裂纹、无色斑或退色污渍,且控制点误差控制在6MM以内的高技术难度。

面对高技术难度要求,中冶集团采用喷射混凝土技术,不仅满足了业主要求,而且节约了工期,克服了传统喷发技术材料不均,质量难以控制的问题,这在国内主体结构应用中尚属首例。

在新材料研发方面,中冶集团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题包装雕刻砂浆产品,打破了主题公园领域雕刻砂浆长期被国外国际品牌垄断的局面。掌握了主题公园施工应用广泛的可雕环氧树脂制造技术,并替代了迪士尼指定供应材料,抢占了主题公园建设材料的制高点。

目前,中冶集团拥有17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5.3万名工程技术人员,有效专利超过1.6万件,位居中央企业第四位。先后完成新加坡环球影城、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武汉万达电影乐园、淮安西游记文化体验园等10余个大型顶尖主题公园建设任务。

从“点的突破”

到“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主题公园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创意、规划、设计、管理、建筑智能、土木施工等诸多专业和学科内容,需要建设者具有集专业与系统相结合形成的产业链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能力。

中冶集团拥有涵盖科研、规划、勘察、设计、监理、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等独特的全产业链系统集成能力,恰恰契合了主题公园的发展需求。从施工总承包,到设计施工总承包,再到规划、设计、专用材料的研发生产,中冶集团由点到线逐步发展,完善产业的节点,在主题公园细分市场领域脱颖而出。

在上海迪士尼项目中,为了弥补单纯按图施工导致的创意效果不佳的缺陷,中冶集团注重每个细节的科学优化和精准处理,力求最大化地实现创意。

探险岛是上海迪士尼园区内主题元素最多、最大、最难的区域。鉴于主题路面与施工道路大范围重合,对施工道路、物流部署造成很大影响,中冶集团一方面,以添加色粉的混凝土浇筑路面为基础,结合多种颜色、类型的色粉辅以不同风格的压印模具、装饰石头,呈现出经千年风吹日晒、雨淋的做旧效果;另一方面,果断决策一些以区域开发让路的施工决策保证施工进度,短短两个月完成主题道路的施工,使主题路面与园区主题背景故事相映生辉,展现了千年古路应有的各种艺术效果。

中冶集团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对内外部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构建起多种模式的产品与服务组合。新加坡环球影城项目和上海迪士尼项目,均由中冶集团下属的设计与施工企业形成“联合舰队”共同建设。

动态、高效的资源配置

主题公园项目绝大多数为大型集群式项目,普遍具有庞大而繁多、各区开工时间不同且差异性较大以及现场变化复杂等特点。

中冶集团积极进行组织管理创新,注重整合资源和动态管控。在普通矩阵式组织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提出适用于大型主题公园的“纵向定规、横向执行”的改良矩阵式组织管理模式。

与此同时,根据项目所处的阶段、面临的任务、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实行组织结构和人员的动态管理和动态组合,使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能够在某一阶段得到最大化的充分利用,实现了从“以变应变”、“以变促变”,到最终“以不变应万变”。

为了确保项目的高效率和高效益,中冶集团积极进行现代化的技术管理创新。

在新加坡环球影城项目实施过程中,探索出了在不额外增加技术人员条件下充分利用现有施工管理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的办法;大力弘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坚持工地24小时不间断施工,攻克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和管理难题,创造了18个月完成欧美国家需要4年才能完成的主题公园工程建设纪录,荣获了第十届中国项目管理大会国际项目管理(中国)特大项目金奖,书写了中国建筑企业海外主题公园项目管理实践的新篇章。

在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中,通过在项目投标、策划、创意与设计、施工、运维等全产业链实施BIM技术,实现了从投标至竣工全过程真正的信息化、数字化的技术管理,避免了大量现场整改与返工,既提高了工程质量,还节约了工期、压缩了成本。

面对广阔的市场机遇,我国现有主题公园设计形式单一、缺乏创意、无显著特色的“阿喀琉斯之踵”,中冶集团正认真践行“用心铸造世界”的座右铭,大幅提高创意、深化设计及运维能力,持续提升全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和品牌价值,以技术优势占领高端市场,充分展示“中冶建造”和“中冶服务”优质形象,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主题公园领军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