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信息技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信息技术
 

2016年7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5G时代的来临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企业报  

美国Verizon 通讯公司最近宣布,2016年他们对即将推出的5G网络服务进行场地测试。Verizon预计5G能够在2017年实现局部商用。

这对于普通消费者和商务人士来说都是个好消息。5G通信的到来意味着用户能更流畅的上网,在平板、手机及其他移动设备上也能享受超清视频聊天。Verizon这步棋走在了同行的前面,大部分竞争者表示他们在2020年才能推出5G的通信服务,看来Verizon势必要抢先一步占据未来无线网络的市场份额。

● 大众多数还停留在4G时代

① 4G网络在2008年实现标准化应用,但它被正式投入市场并实现大范围覆盖才只有短短的两三年,到现在为止仍有许多人没有享受到4G网络带来的便利。

② 据统计,全球每四部手机中只有一部是可以实现4G上网的,所以在4G通信市场变得太过拥挤之前,他们仍有大把时间研发5G技术。

● 5G技术尚无国际化标准

移动科技领域的专家在5G技术的定义上并没有达成统一意见,5G网络到底会有多快,业内人士也不能给出准确的定义,根据试验结果他们预估,5G通信的数据传输速度可能会达到20GB/秒。

● 工程难题有待克服

① 波长的转化需要极高的频率,这会导致5G的无线信号从蜂窝基站发出后会被迅速削弱。

② 高频信号很难穿透建筑,人体就能够阻挡这类信号。如果5G没有解决这一难题,那么将来“你挡着我信号了”就不是一句简单的玩笑了。

③ 要实现在某区域内5G的全面覆盖,人们必须在各个角落设置多个分点才能保证信号的流畅传输。

● 5G对于企业意义

① 5G的首个切入点是企业用网。

② 除了速度更快,5G也能实现更便捷的远程办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为企业节约了办公成本。

③ 在目前无线网环境下不能提供的高宽带服务如视频流,在5G通信下也能轻松实现。也就是说,远程视频会议会变得更加方便。

● 5G对于物联网的意义

①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也意识到物联网会打破传统的上网模式,实现更智能的网络控制。在2015年,物联网的发展带动了许多相关服务产业的增长,其增长总额达到695亿美元,据估计这个数值在2020年会达到2630亿美元。

②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无线网络势必会成为维护物联网的坚实后盾。

③ 所有的物体都能连接传感器实现智能操控。据估计,2020年将有超过250亿的物体实现智能上网。

④ 物联网主要通过无线网络驱动,随着它的快速发展,未来的智能操控势必会推动以消费者为主导的经济。5G网络顺应时势,将会让物联网更安全快速地为人们提供服务。

总之,不管5G会在2017年还是2020年实现,它一定会成为移动数据科技领域的里程碑。

(本报记者综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